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警营故事  

微信搭建调解平台,足不出户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 2018-12-13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啊!没有你们,事情哪会解决的那么快啊!”日前,薛某通过微信发来信息,对于民警一再表示感谢。

    今年4月的一天,薛某和邻居王某在兴隆小区内因为停车问题发生纠纷,王某动手打了薛某。案发后,双方都有意愿通过调解解决问题。由于薛某住院,王某某经常外出,双方无法面谈。鉴于此,文庙所启动了矛盾纠纷线上调解中心,仅用半个小时便将此事调解成功,王某通过线上支付赔偿款2000元。薛某坦言,这种调解方式也避免了双方见面后吵的尴尬,高效便利。

    今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文庙所为积极应对民间纠纷警情多,处理繁琐复杂的问题,将矛盾调解工作向互联网延伸,借力微信探索搭建“线上调解室”,让当事人无需往返派出所,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参加调解,不仅使调解资源利用最大化,也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巧用微信来调解,高效快捷重实用

    “我们原本打算开发个APP,但是APP需要群众下载,很多群众都不会使用。”文庙派出所所长刘新杰说,“考虑到辖区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用微信建立群聊天的模式进行调解,这样大多数群众都会使用,特别适用我们辖区群众。”

    今年4月份,宁阳县局文庙派出所开始尝试借助微信用“线上”的方式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解决了以往当事人忙碌难以组织调解的窘境。线上调解中心采取“一纠纷一聊天室”的方法,组建由经办民警、当事人组成的微信聊天群,实现纠纷快速化解处置。如遇复杂案件,采取“1+N”模式,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入群,各方可通过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等线上沟通方式进行远程调解。自宁阳县公安局文庙派出所微信“矛盾纠纷线上调解中心”开通以来,共接受线上咨询200余人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0余起。

调解流程正规化,规范执法赢满意

    据悉,宁阳县公安局文庙派出所围绕线上受理、线上答复、线上调解范围、线上调解室组建、文书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组织、线上协议履行、线上线下证据和文书转换等各个环节,制定了《矛盾纠纷线上调解实施办法》,将“线上调解”流程化、规范化。

    “所长,这是今天需要线上进行调解的纠纷情况。”民警杜鑫瑞在纠纷调解开始前向所长汇报情况,等候所长签字认定。对调解的矛盾纠纷,在进入调解程序前,由所长签字进行认定,严把入口关。矛盾纠纷调处完毕后,派出所组织人员对当事人及时进行回访,最大限度地提升当事人的满意度。

调解资料数据化,处理全程留痕

    “今天一共进行了三起矛盾纠纷调解,完成两起,未完成的当事人约定下周一再进行调解。”作为当日“线上调解室”值班长的副所长乔方华认真登记着工作日记记录。“所有调解资料已经备份至电脑端资料库进行储存。”乔方华说。

    为了让线上调解和线下调解一样有迹可循,宁阳县局文庙派出所对于线上调解室进行全程“录像”,将影音资料全部完好保存。对于线上进行视频调解的案件,巧用录屏软件,将处理过程全程录制;对于语音、图片、文字等材料,文庙派出所将所有聊天记录备份由当事人确定无误后进行存档。全程留痕处理即有利于监督民警的执法规范,有效防止纠纷发生反复。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