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2019,追梦继续

发布时间: 2019-01-18

年初岁末,无论是否落于纸背上,每个人都免不得回顾与展望。回顾,是从每一个踩过的脚印里归纳得与失;展望,则是从归纳中汲取新的力量,积蓄在即将开始的新的征途上。于公安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来说,他们的回顾与展望,总是围绕着“第三人称”,从一种成就感的补偿里,寻找继续坚守的精神支撑。

    这个特殊群体,就是为警营“鼓”与“呼”的公安宣传民警。

    在公安工作八十几年的发展进程中,从文字到影像,到网络,再到自媒体,公安宣传工作在工作范围和技术层面上,都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与进步。公安宣传民警的工作,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写作码字,因为有了更多的科技含量,有了更多的传播手段,他们也就承担起了更繁重更紧迫更复杂的任务。

    不了解公安工作的人,可能会问:当警察就应该拿枪,却握着笔、抱着摄像机不放,一首诗歌和一部电影,能辅助侦查破案吗?能让执法环境、民警素养和社会风气明显改观吗?答案一定是“不能”。虽然还够不上称为一个警种,但公安宣传民警已经足以构成一支坚强而高效率的队伍,在“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无私奉献之中,对现实的公安工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因为,一种文化传达的就是一种精神,正是公安宣传民警这支队伍,长年累月地致力于公安文化的熏陶和滋润,从而培育和激励着一代代公安民警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人民警察的荣誉而前仆后继,从稚嫩走向勇敢,由担当成为英雄。

    所有的创作,除了天赋之外,还一定有着另外一个重要原由,那就是对所歌颂对象的一种深沉的情感。如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抒发的是自己对家族兴衰命运的切肤之痛,公安宣传民警每天面对的,是战友深夜梳理线索的焦虑、群众满怀感激送来的锦旗,是蹲点守候时两个人分吃的一碗方便面,是抓捕行动前你争我抢的冲向危险最前沿……公安机关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神秘的机构,公安工作也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公安民警与社会构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在这种联系中,公安宣传工作无疑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公安机关不可或缺的重要岗位。无数公安英雄,在公安宣传民警的笔下、镜头前为人们所熟知,公安工作也越来越被群众所接受。

    英雄是警察正义的化身,更是警察杰出的代表。但是公安宣传民警最常常报道的,恰恰是身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普通战友。奉献这两个字,当然也可以成为无数公安宣传民警的注脚。一年又一年,在公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变的是一代又一代投身宣传事业的公安民警,和现实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一个又一个宣传对象,但不变的是原则,是精神,是心甘情愿的工作态度,是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基本立场。让有着钢铁般坚硬意志与春风般柔软情怀的战友,成为榜样的坐标和英雄的归宿,是公安宣传民警不同于其他警种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将始终渗透在这个群体的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总书记的教诲,是公安宣传民警在新的征程上的努力方向。

    公安宣传工作,不仅仅是警营内的自娱自乐,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愿新的一年里,更多更优秀的公安宣传人才能将更多公安宣传作品,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