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揭开骗人的“画皮”——宁阳警方破获系列网络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 2019-01-31

近日,宁阳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涉多省系列网络诈骗案件,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将8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押解回山东宁阳。

QQ账号初露端倪,冒充家人骗财

2018年9月28日,宁阳县磁窑镇某村群众王某报警称,其在国外务工的丈夫QQ号码“被盗”,犯罪嫌疑人利用该QQ号与家人联系,以领导家属生病需要治疗费用为名,诈骗受害人1.5万元。

2018927日早上7点左右,受害人王某收到了在国外打工的丈夫发来的QQ信息。聊天信息里,受害人的“丈夫”自称他领导的父亲生病住院需要动手术,因为飞机上临时不能带回现金,他领导就先把现金先交给“丈夫”了。在聊天信息里,“丈夫”请受害人给自己领导的账户里打五六万元钱过去抓紧治病。看到“丈夫”的留言信息,受害人就赶紧往“丈夫”提供的账户里先转了1.5万元钱。当天晚上,受害人和丈夫电话联系时,才发现被骗,于是报了警。

迅速了解案件信息,马不停蹄破案

案发后,宁阳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刑警等单位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分析研判,民警发现受害人王某丈夫的QQ号码不是被盗了,而是被犯罪嫌疑人克隆复制了。克隆复制的QQ号码,除了账号外,被冒充人的 QQ号码头像、详细资料等均和受害人丈夫的真实QQ信息完全一致。嫌疑人以在国外工作需要重新办理QQ号码的名义,骗取受害人在QQ上重新添加了好友再伺机骗钱。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民警加大了信息搜集和梳理分析力度,发现自2018年9月份以来,在山东德州、泰安肥城、岱岳区等地市各发生的几起网络诈骗案件与该县“9.28”案件具备并案条件,于是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

在这几起案件中,群众被骗几千、几万不等,虽然案件总价值不大,但这都是群众的血汗钱,让群众恨得咬牙切齿。根据侦查情况,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仍然在作案中。一边是群众财产频频损失,一边是嫌疑人疯狂作案。专案组民警顶着巨大压力,加大了案件分析研判力度,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活动轨迹

辗转多省缜密侦查,查清案件脉络

根据前期工作情况,2018年1010日,专案组民警移兵南下,先后到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开展实地调查取证工作。到达嫌疑人活动地后,为尽快找到案件突破口,面对台风、连日雨天等恶劣天气,民警毫不退缩,他们几乎走遍了广西宾阳县城和偏远乡镇的二十余家银行网点,调取150余G监控录像,最终通过综合分析,初步确定取款人员为广西宾阳县人潘某能。

为进一步摸清诈骗团伙的所有成员身份,实现全链条打击,专案组民警在泰安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顺线追击,进一步锁定了案件参与人员具体身份信息,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作案地点。

经查,该诈骗团伙中,潘某林、肖某力、潘某扩,潘某生、潘某殷等人直到被抓捕前一直在从事QQ诈骗行为,他们采用事先准备好的话术脚本,或合伙作案或单独作案。该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在网上搜索需要冒用的非洲等地务工人员QQ号码,有的负责冒充身份进行QQ聊天、接打受害人电话,诈骗成功后,由职业取款人潘某能取款。

诈骗团伙一网打尽,全案水落石出

由于涉案窝点、涉案人员居住地为该地区QQ诈骗的高危地区、高危村,并且三面环山,进村只有一条崎岖的山路,嫌疑人白天作案时,会安排人员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监视,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再加上该地区村民自建房密集、结构复杂,抓捕难度巨大。

为此,专案组民警多次与广西打击工作站民警、辖区派出所所长进行交流沟通,研究抓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突发状况,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采取多种方式接近窝点地进行秘密侦查。案组民警冒着生命危险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日夜蹲点守候,终于确定了该诈骗犯罪团伙的居住地和暂住地。

1265时许,在广西南宁市宾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指挥部、新桥派出所密切协作配合下,鲁桂两地警方共出动警力70余名,在宾阳县城和新桥镇某村同时采取抓捕行动,一举将该犯罪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该案共端掉网络诈骗作案窝点1处,扣押银行卡30余张,笔记本、台式电脑10余台,手机20余部。

在对一处窝点的抓捕过程中,民警破门而入,正在二楼房间内实施诈骗的嫌疑人肖某立马将作案工具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扔到窗外的藕池内,抓捕民警毫不犹豫的跳入藕池将重要物证捞出。

129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押解回宁阳后,专案组民警继续投入到审讯和调查取证工作中。通过综合梳理分析,民警发现除山东地区发生的3起案件外,还成功串并了新疆昌吉市吴某被诈骗案、河南新乡市冯某某被诈骗案、湖南黄某某被诈骗案、河北高某某被诈骗案、安徽万某某被诈骗案等近20余起案件,涉案价值达80余万元。

经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自2018年以来一直从事QQ诈骗犯罪活动,他们通过在QQ聊天搜索在非洲等地务工人员的QQ号码,并在QQ空间等地方寻找其关系人QQ号码,复制克隆海外务工人员的QQ号后,添加其关系人的QQ号实施诈骗活动。犯罪嫌疑人都有固定的话术脚本,他们不是以海外务工人员的领导回国,乘坐飞机时无法携带现金,将现金存放在国外务工人员处,就是以家里亲属生重病急需用钱等为由,骗取受害人向其提供的账户进行转账或现金存款。

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