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家有藏品欲出手 高额估价暗藏连环套

发布时间: 2019-10-02

精心布置的套路,环环相扣的骗局,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后期的诈骗利润。近日,肥城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以帮助买卖古董为幌子的网络诈骗案。

高额估价迷人眼 委托拍卖交费用

2018年6月,肥城市民孙先生收听广播时获悉,古钱币收藏价值走高,恰好家里有四枚“光绪元宝”铜钱,就想变卖后换个生活费。

孙先生上网搜索,找到了“珠海中福国际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广东省珠海市,以拍卖收藏品为业。孙先生根据网页所留的电话,与网站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方看过孙先生发过去的古钱币照片后表示,这四枚“光绪元宝”铜钱大约值200万元。高额的估价让孙先生又惊又喜。

孙先生委托在珠海当保安的老乡去查看“珠海中福国际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老乡随后表示,当地确实有这么一家公司。孙先生便放下了警惕,将其中的两枚“光绪元宝“铜钱寄给了该公司,并交了800元鉴定费。几天后,该公司工作人员韩某发来了此铜钱可拍卖200万元的“鉴定视频”。孙先生立即和对方签订了委托拍卖合同,并上交了协议款项 1.3 万元。

铜钱迟迟未拍出 连环骗局不胜防

  十多天过去,韩某再次与孙先生联系,表示两枚“光绪元宝”铜钱已有买主预定,孙先生需要再支付8.8万元的保证金。见孙先生有些迟疑,韩某立即表示愿意帮孙先生垫付保证金,等拍卖完成后再扣除。孙先生当即答应了韩某的提议,并对韩某生出了几分好感。

让孙先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韩某就打来了电话,称自己的父亲突发脑出血急需用钱,无法再帮孙先生垫付保证金;并进一步表示,两枚“光绪元宝”铜钱已进入拍卖阶段,拍卖一结束,款项就会自动打入孙先生的账户。孙先生丝毫没有怀疑对方的话,通过贷款紧急凑了8.8万元打给了对方;此外,善良的孙先生还多给韩某转去2.5万元,让他先给父亲治病。

几个月过去,孙先生的两枚“光绪元宝”铜钱一次次流拍,孙先生多次催促韩某,想要回保证金和铜钱。韩某表示,孙先生手里另外两枚“光绪元宝”铜钱至少可以卖出10万元,并许诺自己将替孙先生去澳门参加现场拍卖,向孙先生素要1.2万元保证金。孙先生又一次相信了对方,寄出了剩下的两枚“光绪元宝”铜钱,并交纳了保证金。没想到,这次寄出的两枚铜钱很快被退了回来。

9月19日,孙先生按照邮寄地址赶赴广州珠海,找到了这家公司,但公司老板的回复却让孙先生大跌眼镜。原来,一直负责和孙先生联系的工作人员韩某,真名为邓某,早已被公司辞退。孙先生收到的合同、收据、印章等,都是邓某伪造的。

诈骗集团学俩月 出师行骗被逮捕

孙先生回到肥城后到肥城市公安局报案,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调查发现,“珠海中福国际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是一个打着海外拍卖收藏品骗取巨额手续费的诈骗集团。经过一系列工作,民警于9月5日在广东省湛江市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归案。

经查,邓某使用韩某明的身份信息,在“珠海中福国际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上了两个月的班,很快就掌握了公司的诈骗模式——收到客户欲拍卖的藏品或藏品照片,给出一个高额估价,诱骗客户签拍卖合同,收取高额费用;若客户有疑虑,便以邀请对方来珠海参与拍卖或评估等名义,获取信任。邓某“学成技术”后便离开了公司,自立门户开始诈骗。

2018年6月,邓某以“珠海中福国际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某的身份和孙先生取得联系,随后以交纳保证金、鉴定费、拍卖费为由,诈骗孙先生11.46万元。目前,邓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