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爱在深秋

发布时间: 2019-10-29

入秋以来的雨天,不再似夏雨那般气势磅礴,更像是多了几分温柔和细腻。伴随着这几天的细雨绵绵,也带来了一股清冷的秋风,顿时有一种透心凉儿的寒气,正所谓是“风凉衣觉薄,气候已深秋。”

恍然间惊觉,此时已是寒露时节,深秋已至。一场绵延不绝的秋雨催促着树叶渐渐泛黄,先是一片片零零散散地慢慢飘落,而后是一片缀连着一片,随着秋风纷纷而落。当秋雨过后,秋风萧瑟,梧桐叶落,往日季节里的喧闹和浮躁过后,剩下一片深秋的厚重和静美,正是一秋好景时。

深秋是属于收获的,这份收获是宁静的,是喜悦的,是希望的。田间的收获伴随着秋黄与凋落一起到来。此时,田地里遗留着丰收后的“残局”,收割机漏收的几株枯黄的玉米在地头傲然挺立,像是放哨的岗兵,观察着田间地头的一举一动;那些耕完的土地,不均匀地堆在一起,随意潇酒;依然在努力生长的一花一草也为这深秋增添了不少色彩,红黄绿相间的颜色,也有几道斑澜渲染着泛黄的土地。站在地头,欣赏深秋田野间的风景,秋收时的成熟、丰收后的凌乱。

深秋是属于凄凉的,这份凄凉是秋雨营造的氛围、是秋风吹来的感觉、是秋夜映衬的景色。深秋的雨夜过后,这座城市已略显冷清,路上行人渐少,道路两旁整齐列开的法国梧桐,密密麻麻的枝叶少了往日的绿意盎然。随风摇曳的枝叶,有些“临危不惧”地来回摇摆,有些在空中翩翩起舞;有些已飘落在湿漉漉的地面上,被堆成小山。这让我想起清代女词人李清照的《声声慢》:“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遍地金黄的梧桐叶子,更是增添了深秋的凄凄苍苍。都说“一叶而知秋”,在这微凉的季节里,捡一片落叶,脉络泛黄,似染尽岁月的沧桑,细听一片落叶的絮语,随遇而安,静谧而安详。

经过秋雨的“耐心打磨”、秋风的“精雕细琢”,此时的深秋已是美丽无比,有收获也孕育着希望,有凄凉也夹杂着昔日繁荣。也许有人喜欢春光之盛,也许有人迷恋夏日之艳,也许有人钟情冬天之倦,可我独爱深秋之美!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