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祝你平安

发布时间: 2019-11-05

岁月数着日出日落,又将送走一季怡人的深秋。几天前,一个偶然的消息,得知同事的妻子因患病到济南做了手术,现已回到泰安。我有幸与其他两位老大姐,代表分局前去看望这位警嫂。

去年“见”她,也是在这个季节,当时我带记者到她老公所在的派出所采访。那是距离高新区城区最远的农村派出所,管辖面积大,人口众多,警情也多。我们大概10时30分到所里,碰巧遇上她老公开着警车去松棚村出警,据说,只是来回路上就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派出所条件艰苦,至今还是平房结构,但所里的氛围非常好,不仅有着集体的凝聚力、奋斗的正能量,好几任所长传承下来的“家文化”还有着一份苦中作乐的家国情怀。这一点,从院子里的小菜园,到餐厅里的“幸福墙”,都有体现。我就是在那面挂满照片和剪报的“幸福墙”上,第一次“见”到了她。

我记得,照片中的她,留着清爽的短发,戴着眼镜,怀里抱着一个1岁左右的宝宝,周身散发着一种母亲特有的温柔光芒;还有几张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报道,仔细阅读才知道,她还是一名优秀的法官,因勤勉敬业,频频被单位树为典型。

她老公给我的印象,是典型的能吃苦、肯下力的山东汉子形象。细细端详,虽然消瘦,但会让人想起秋天晴空下的大树。一双和善的眼睛和阔大的双手,表情淡定、沉静,似乎还有一丝隐约的羞涩;言语间,偶尔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舒缓、爽朗的语调,给人的感觉像是双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

公安民警和人民法官的结合,在外人眼里,相配度不亚于我这样的双警家庭,因为有着高度的默契与共情。然而,当我真正走进这个家,见到病后初愈的她,以及两个平均年龄不到4岁的孩子,瞬间有了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和心疼。听了她对病情和医疗过程的描述和介绍,我们知道了手术前后过程的惊心动魄,交谈中,她从卧室拿出一个简朴的笔记本,上面每一页都是按时间顺序,密密麻麻记满的字迹——这是她的病中日记,上面如实记录了从查病到确诊,再到住院手术,前后一百多个日夜里发生的详细情况,以及她当时的内心感受。

其中有一天这样写道:“明天终于要进手术室了,能赶在国庆之前做(手术),我特别高兴。以前加班加点的忙惯了,现在想尽快回到岗位。另外就是,我实在太想两个孩子了,这句话每天都要写一遍,每天都能体会到他们对于爸爸妈妈的双重思念。是的,双重,因为他们的爸爸早已停休,全警进入安保状态。病房里的护工开玩笑问我,你对象干的是什么活啊?也不能光顾着挣钱,把你一个人扔在这里。我笑着说,‘家’里负担重,可不就得多下力气…这个‘家’,既是我们的小家,也是我们的国家。”文字朴素直白,但字里行间却饱含着无限的深情、克制的隐忍和自勉的坚强,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枕边有人,身上无病,便是世间好光景。

我是警察,亦是警嫂,对两个身份的敬畏和珍视,使我有些感慨,如鲠在喉。警察这个行业,真的不容易做,因为使命赋予的职责太重。就拿一通110报警电话来说,关联的可能是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群众的生死、财物的保全,每一个都重如泰山。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有的岗位,要一遍遍解答相同的问题、回应相似的诉求;意味着有的岗位,要经常出差办案,为了蹲守抓捕,领受异乡的黑夜寒风;意味着有的岗位,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阴雨睛,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车水马龙之中;意味着有的岗位,即便破了案、抓了人,却只能在隐蔽的战线获得掌声………而选择了警察去建立家庭,就意味着与亲人聚少离多,意味着无言的理解和辛苦的支撑。

许两个愿吧——愿每一个在深夜、在凌晨、在您最需要的时刻出现的民警,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愿每一个他,和他的她,岁岁年年,平平安安。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