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元宵节

发布时间: 2019-02-22

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迷,元宵节踏着春的节奏,热热闹闹地登场了。

  记得小时候,年的序幕从腊八节到元宵节,每一天都有仪式感。最令小孩子们开心的,就是每天都有鼓乐声在街头巷尾回荡,只要出门,都能遇到好看的文艺表演。那种民间自发组织起来的演出队沿着镇上的街道一路走,一路演,哪里有人驻足围观,哪里就是舞台。人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成一个圆形的舞台,孩子们在大人们的腿缝间钻来钻去,小一点的孩子则被大人们或扛在肩头,或举过头顶。每个表演队的节目都独具特色,有狮子滚绣球、划旱船、踩高跷、舞龙等,这些节目每年都表演,却令人百看不厌。有时候,一拨演出队伍还没离开,另一拨踏着由远及近的锣鼓声也来了,顿时,一条街自动一分为二,愈发地热闹起来——一边是狮子滚绣球,一边是祥龙飞舞,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欢快的锣鼓声响遍大街小巷,孩子们欢欢喜喜的前后奔跑,开心的日子像那串串冰糖葫芦一样,从里到外都透着甜。

  随着夜幕降临,元宵节的压轴大戏正式拉开了帷幕。正所谓“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踏月观灯,是元宵节不同于过年其他日子的特色,也是整个新年节日里,最后一出重头戏了。

  记忆中,我并没有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买过灯,但我却年复一年享受着做灯的乐趣,因为奶奶会做灯。她用竹子和纸张做出的灯笼,点上蜡烛后格外的鲜艳明亮,有憨态可掬的胖娃娃灯,小巧玲珑的花筐灯,灵动可爱的鱼灯,蛤蟆灯以及各种生肖灯笼,每年我们都会给亲朋好友家的孩子送去。小小年纪的我,天天跟着奶奶,就依葫芦画瓢,自己动手给自己做灯笼。最基本的就是胖娃娃灯了,一个小圈,两个同等的大圈,用竹条连接好就成了灯的骨架,纸张糊面,再用彩笔着色,画上眉眼和嘴巴,一个可爱的娃娃灯就完成了。有了基本功,我就又动起心思去挑战难度高的灯,传统的灯笼都一一挑战过,渐渐的也能把那些生肖灯做得惟妙惟肖,形象生动了。只是做好之后,往往又被上门来的亲友们相中后要了去,白白的忙活。虽有些失落,却又有一种成就感,自己的作品得到别人的赏识,足以让我走在灯会上底气十足,更无需像别的孩子那样小心翼翼,担心手中的灯笼被不甘寂寞的风儿乘机捣乱。手工制作的“胖娃娃”遇到了风,仿佛都荡起了秋千,逗得那火苗前仰后合,吓得玩灯的孩童眼睁睁看着,一动也不敢动,大人则连忙张开手掌做屏风,阻挡风的嬉闹。那笑弯了腰的火苗一不小心舔着了灯笼,转眼间灯笼就剩下了灯架,惹得围观的人哈哈大笑。孩子哇的一声哭了,大人们不恼反乐,抱着孩子哄他拎着烧坏的灯笼继续往前走去。

  如今,天颐湖元宵灯会很是盛大,色彩缤纷的灯笼悬挂在街道两旁接受着成千上万人的检阅,观灯的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那些花灯巨大无比,有各种造型,有代表丰收景象的,有代表科技形象的,还有泰山风景形象等等,特别逼真、美丽和神奇,令人叹为观止。灯笼里边没有明火,以电发光,再也不用担心风啊、雨啊的来捣乱了。回眸过去,才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这样的盛会,能让人以更仪式感的方式,在祥和中向幸福快乐的新春挥手告别。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