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谁动了我的巨款--新泰警方侦破“10.26”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19-03-12

2018年10月25日,新泰市楼德镇居民冯某报案称:自己被人通过微信,以投资“沪深300”的名义,诈骗420余万元。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尽快破案,挽回其经济损失。接警后,新泰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侦破该案。办案民警不分昼夜、忘我工作、攻艰克难,成功破获以吴某为首的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2018年12月25日,专案组同时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

抽丝剥茧,撕下诈骗团伙“画皮”

   

  据了解,受害人冯某年龄偏大,微信只会简单的聊天,其他应用功能并不熟悉,对嫌疑人诈骗过程有些“云里雾里”,无法详细描述清楚。为此,民警决定从冯某手机信息入手,力争取得案件线索。通过对聊天记录层层筛查,民警逐步发现可疑手机号码、QQ号、微信号等关键信息。

  在上级公安部门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抽丝剥茧,深挖细掘,一步步撕开以吴某等人为首的重特大诈骗犯罪团伙“画皮”:该团伙犯罪窝点分布在深圳、长沙、济南三地,人员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专门针对有投资意向的股民“放饵”,实施诈骗,社会危害极大。团伙部分成员有犯罪前科,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给案件侦破带来较大困难。

 

多点收网,诈骗犯罪团伙土崩瓦解

 

  根据前期侦查工作,警方组织精干力量分赴深圳、长沙等犯罪嫌疑人活动窝点进行实地侦查摸排。连续熬夜加班,加之身在异地他乡水土不服,很多民警出现了腹泻、发烧等症状,但他们没人叫苦叫累,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侦查发现,嫌疑窝点均租用本地大型写字楼,楼内布满监控,物业管理严格,大楼设有门禁,保安对外来人员警惕性高,与犯罪团伙关系密切,生人很难靠近。针对这一情况,为避免打草惊蛇,引起犯罪嫌疑人警觉,给案件侦破带来被动,民警采取秘密侦查方式。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细致工作,进一步弄清了嫌疑人相关情况,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

  抓捕条件成熟,一张大网悄然展开!2018年12月24日,新泰警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抓捕组,赶赴深圳、长沙、济南等地实施抓捕。按照既定计划,民警迅速到达各犯罪窝点待命。2018年10月25日15时许,抓捕行动开始。各组民警在同一时间行动,如利剑出鞘,似猛虎下山,以吴某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被警方一锅端,153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诈骗多发,网络投资理财需谨慎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租赁某科技公司网络管理系统将互联网相关交易平台与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对接,搭建资金支付通道,客户在涉案交易平台投入的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到吴某等人实际控制的个人账户上。

  为了让客户相信投资亏损的假象,吴某等人在交易平台利用后台管理系统,让客户交易金额伴随股市行情“有涨有跌”,先让客户尝到投资赚钱的甜头,打消对方顾虑。如此一来,客户资金越投越多,越陷越深。此外,团伙中还有专人假扮“专家”、“讲师”,指导客户交易,诱骗客户反向买单,以让客户亏损、多次产生手续费等方式,不断消耗客户手机APP上显示的虚拟余额资金,营造出客户是正常亏损的假象。这一招蒙蔽了很多人,认为是自己投资失败,却没想到掉进了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里。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各类网络投资理财诈骗案件频发,投资者需要保持高度谨慎,不要被暂时的高利率迷惑双眼;切勿相信只挣不赔的“买卖”,避免陷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中;对陌生的网络投资项目,最好联系到投资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后再谨慎考虑。对不熟悉的投资公司,可以先上网检索对应公司名称、推广产品、收益模式,甚至是客服电话、QQ、金融账号等。一旦遭遇诈骗,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