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
通知公告 | 更多

一、事项名称: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核发

二、设定依据: 1.《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2006年5月国务院令第466号)第三条:“国家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实行许可证制度。”第三十二条:“申请从事爆破作业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定,向有关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供能够证明其符合本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条件的有关材料。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2.《爆破作业单位资质条件和管理要求》(GA990—2012):“爆破作业单位分为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8.1.1.1:“申请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的单位,应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8.1.1.2“申请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的单位,应向所在地省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三、申请条件:

(一)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1.有经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2.技术负责人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2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

3.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1人,爆破员不少于5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4.有爆破作业专用设备。

(二)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1.一级资质的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a)或租用经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b)注册资金2000万元以上,净资产不低于2000万元,其中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净值不少于1000万元;

c)近3年承担过的A级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或B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20项,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爆破作业责任事故;

d)技术负责人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高级技术职称,有10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且主持过的A级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5项,或B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

e)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30人(其中,高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9人,中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6人),爆破员不少于10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f)有钻孔机、空压机、测振仪、全站仪等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

2.二级资质的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a)或租用经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b)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净值不少于500万元;

c)近3年承担过的B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或C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20项,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爆破作业责任事故;

d)技术负责人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高级技术职称,有7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且主持过的B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5项,或C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

e)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高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6人,中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4人),爆破员不少于10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f)有钻孔机、空压机、测振仪、全站仪等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

3.三级资质的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a)或租用经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b)注册资金300万元以上,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其中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净值不少于150万元;

c)近3年承担过的C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或D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20项,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爆破作业责任事故;

d)技术负责人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高级技术职称,有5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且主持过的C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5项,或D级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不少于10项;

e)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高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3人,中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2人),爆破员不少于10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f)有钻孔机、空压机、测振仪、全站仪等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

4.四级资质的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a)或租用经安全评价合格的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

b)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净资产不低于100万元,其中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净值不少于50万元;

c)技术负责人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有3年及以上爆破作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的经历;

d)具有理学、工学学科范围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其中,中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2人,初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不少于1人),爆破员不少于10人,安全员不少于2人,保管员不少于2人;

e)有钻孔机、空压机、测振仪、全站仪等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

四、办理材料

(一)申请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的单位提交下列材料,并提交PDF格式电子文件光盘:

1.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安全评价报告(中介服务项目)(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2.爆破作业区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3.涉爆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4.爆破作业专用设备清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5.单位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确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单的相关文件,以及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二)申请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的单位提交下列材料,提交PDF格式电子文件光盘:

1.《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申请表(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2.自有或租用民用爆炸物品专用仓库安全评价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3.注册资金、净资产、专用设备净值的有效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4.3年单位承接的爆破作业项目设计施工方案;(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5.技术负责人主持的爆破作业项目设计施工方案;(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6.涉爆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7.爆破施工机械及检测、测量设备清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纸质)

五、办理地点:泰安市泰山大街337号。

六、办理机构: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

七、收费标准:不收费。

八、办理时限: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申请从事爆破作业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定,向有关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供能够证明其符合本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条件的有关材料。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九、联系电话:0538-85381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