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肥城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 2019-06-04

随着国内A股市场触底反弹,投资者投资股市的热情一度高涨,某些犯罪分子利用股民急于获利的心态,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群,以“内幕消息、指导炒股”为由实施诈骗。近日,肥城市公安局在泰安市公安局有关警种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打掉一假冒公司炒股投资平台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物品一大宗。

9万元 一夜暴富 一夜全无

2018年12月26日,肥城市局接到一起通过股票交易平台投资指数被骗案。

警方经询问得知,受害人自2015年以来投资股市,虽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但经常亏损。2018年11月中旬,受害人接到陌生电话称,对方是证券公司的客服,可以免费推荐股票。两人加上微信后,受害人被拉到一个叫“斯科特交流群”的微信群。在群里,“助理—刘”经常发一些炒股的方法并推荐绩优股,受害人购买了几次他推荐的股票,确实都小赚了一笔,从此就认定了“助理—刘”的推荐。

2018年12月23日,“助理—刘”组建了新的“斯科特杨启航战队9群”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助理—刘”建议买指数,可以获得更多利益。根据对方推荐,受害人加投资导师“专注、专业”为微信好友,并开了户,根据要求下载了“MT4”手机APP。经过对方指点选择了“CN300.enc”的指数,并一次性投资9万元人民币。1月15日,受害人发现之前投资的9万元人民币变成了20万元人民币,欣喜若狂之际,却无法登录系统了,经询问对方助理,被告知公司正在维护资金通道,目前不能提现。又过了十几天,投资平台在受害人不知情的状态下,“强制平仓”,导致平台账户内的资金亏损殆尽。

90天 深度研判 全线突破

接报案后,肥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警、网安等部门成立“3·06”专案组,上马攻坚。经查,该投资平台为虚假平台,该案为投资平台类电信诈骗案。为查实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明确犯罪嫌疑人信息,固定团伙犯罪证据,实现精准、全链条打击目标,专案组日夜连战、调查研究。经过连续90天的努力,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明晰,涉案成员尽数呈现,从人到案、从案到人关联取证工作取得突破,获取了平台“老板”、技术员、“聊单手”等十余名主要嫌疑人具体信息,查明了涉案资金流水,涉案资金分配方式及过程。

经查,该犯罪团伙内部结构严谨、分工明确、制度全面。该团伙以打电话免费推荐股票为由,微信搜索广泛“撒网”添加受害人为微信好友,并拉入事先组建好的微信群,群内由员工假扮股票分析师、投资人、理财顾问等人员,在群内发布股票投资盈利等虚假信息,并且烘托投资盈利的“气氛”,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再以“导师一对一”辅导为由,以“导师”的身份加受害人为微信好友,诱导受害人在自己指定的股票交易平台注册账号并注入资金。受害人在投资平台注入资金后,犯罪嫌疑人继续和受害人聊天加深感情,让受害人先期盈利,诱骗其继续加大投资,并且让受害人为其公司介绍“客户”。随后,嫌疑人对受害人“强制平仓”,致使受害人深度“亏损”,再以正常投资失利掩盖诈骗的犯罪事实,受害人“亏损”后,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亏损的钱财进行提现、瓜分。

9分钟 火力全开 精准收网

3月中旬,“3·06”专案行动条件基本成熟,为力争实现“彻底摧毁作案平台、实现全链条打击”的工作目标,3月25日,肥城市公安局抽调专案组部分力量,赶赴湖南省长沙市进行前期调查。4月14日下午,市公安局专门召开调度会,专案组制定了“总分相宜”集中收网的行动方案,并从交警、刑侦、部分派出所抽调警力参与。为全面收集、固定犯罪关键证据,专案专班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在抓捕成功后立即冻结涉案账号。

4月15日,统一抓捕行动开始。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抓捕地点分散在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3个地方。该公司工作地点为一个写字间,没有明显的外观标识;主要嫌疑人住在高档小区,外人很难进入。民警跟随他人分批入门,分层蹲守,9分钟后,三路抓捕同时传来好消息,成功在长沙市岳麓区恒泰大厦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在开福区悦江苑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在雨花区雨花大厦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至此,该团伙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捣毁作案平台一个,扣押电脑7台、手机45部,查扣、冻结银行卡17余张、资金3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专案的审讯深挖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