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轻信网友“炒黄金”一天损失200万元

发布时间: 2019-07-10

 

“群里每一个人都看上去很正常,然而揭开面纱后,每个人可能都是骗子。”泰山区市民李先生回忆起自己“炒黄金”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仅仅一天时间,怀抱“炒黄金”发财梦的他就被电信诈骗200余万。近期,泰山区公安分局民警辗转烟台、上海、深圳多地,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最终抓获犯罪分子,成功破获该案。

网上“炒黄金”遭遇连环套

2017年9月28日,泰山区居民李先生急匆匆来到公安机关报警,称自己被人诱骗在网上炒期货黄金,结果被诈骗200多万元。数额巨大、事态紧急,民警接警后立刻将有关信息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进行紧急冻结止付;同时调取了李先生的微信聊天记录、银行转账记录,并对李先生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根据李先生描述,当天有个微信昵称为“雄鹰高飞冯刚”的人加他好友,并将他拉入一个股票群。群中有个昵称是“fine双”的人让群里人去看一个直播比赛,当时获得该直播比赛冠军的“陈建国”在分享经验时声称,自己之所以能获得冠军,是因为他在香港炒黄金,这个项目风险小、收益大,可以快速实现暴富的梦想。在“陈建国”等人动听的游说下,李先生也加入了所谓炒黄金队伍。

李先生加入后,“冯刚”将一微信昵称为“开户客服李经理”的人推荐给李先生,李先生加了“李经理”微信,并在其指导下完成了注册,随后便按照“陈建国”教授的方法开始炒黄金。李先生第一次投了17.3万美金,后又分三次追加了13万美金。转账完成后,李先生却发现自己被几个人拉黑了。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心急火燎的赶到公安机关报案。

辗转多地查资金流,锁定嫌犯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立刻对案件信息做进一步梳理。

通过对资金流进行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被诈骗资金分别进入到烟台、深圳等地多家第三方账户。民警立刻奔赴烟台涉案公司进行查询,结果却一无所获;民警又赶赴深圳查询多个挂靠公司,发现大多都已人去镂空,但其中一家公司的前员工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汉川公安局抓获。

民警通过联系找到该犯罪嫌疑人,他却始终也不承认实施电信诈骗。一时间,资金流这条线索仿佛被堵死了,民警只得重新梳理信息流。

由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都相当狡猾,用的微信号大多是买来后花半年时间养起来的,登记信息不真实,所以从众多虚假的账号里寻找真实信息就像大海捞针。即使难度很大,办案民警还是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挨个进行排查。最终,民警发现了一个真实微信账号,并锁定犯罪嫌疑人肖某(男,30岁,深圳人)。

嫌犯交代事情原委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先从外围对肖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摸排。经走访,民警发现肖某父母均为农民,妻子在一家旅行社从事销售工作,有一个两岁的儿子。据其亲属描述,肖某常年在外奔波,很少回家,而且电话经常关机,家人也难联系上他。通过梳理肖某轨迹,民警发现他常在泰国、金三角地区及香港之间奔波,行踪不定,抓捕难度极大。

2019年4月26日,泰山区公安分局将其列为网上逃犯。4月30日,肖某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港西九龙边检站被抓获。5月8日,办案民警将肖某押解回泰。

据肖某供述,2016年,他在深圳华龙区认识了常年居住国外的老板熊某。熊某自称有股票内幕消息,经常给他推荐股票,两人一来二去成了朋友。2017年6月,熊某表示有个赚钱的项目想带他一起,并给他买了张去往泰国的机票;肖某抵达泰国后,辗转老挝进入金三角地区,在熊某的“金融公司”里从事电信诈骗犯罪工作。经审讯,肖某对电信诈骗李先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12日,肖某家属将赃款全部经公安机关退还李先生。 

巨款失而复得,李先生激动万分,专程给公安机关送来锦旗,表达了对办案民警快速破案、积极追赃的感激之情。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