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夏趣

发布时间: 2019-08-01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最近时而电闪雷鸣的暴雨,悄悄带来了酷暑的炙烤,细数时日马上就初伏了。夏天可谓是生命的旺季,越来越长的日落时间、漫天繁星的夜晚星空、随处可见的满眼绿意,当然还有蛙声阵阵如歌、蝉鸣声声入耳、夏蚊嗡嗡成雷,这也算是炎炎夏日里独有的趣味。

伴随着夏日步伐,带来了渐渐闷热的天气,带来了忽然而来的大雨,也带来了我的回忆。

童年时总盼望着夏天可以快点到来,夏天来了,学校就可以放暑假了。在我上小学四年级前,爷爷奶奶还未搬到城里,所以每年放暑假我就跟他们回老家,对我来说简直开心极了。

童年时的夏天,总喜欢和一群年纪相仿的小伙伴并排坐在池塘边那颗粗壮的大柳树下乘凉,微风吹拂,看着时不时游来游去的鸭子、大鹅。偶尔会有大鹅把蛋产在大柳树的根下,我们便经常去翻找,找到后使用衣服裹着偷偷地拿回家,像得了一件奇宝一样开心。池塘的夏天的凉爽水并没有很深,我站在里面大概就到膝盖位置,一眼望下去,水质还算清澈见底。有时和小伙伴会在池塘里练狗,弄得浑身上下湿漉漉,后来索性直接在水里打水仗,不管输贏,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听到院子里谁的家长大声喊着“某某,快回家吃饭了。”我们的“战斗”才算结東。

童年时的夏天,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便是“冰镇西瓜”。在乡下那时几乎每家都有一口井,先抽上两三桶水倒在厨房的大水桶里,再把抽上来的水倒进专门的桶里或者大盆里,然后把西瓜放进去,就这么“冰镇”十几二十分钟,约摸着西瓜凉得差不多时,便把西瓜捞起来擦擦瓜身上的水珠,用刀子先划出道小小的三角形,试试西瓜口感和凉度,觉得温度还有余热便把西瓜摆好位置放回原来的桶里,然后新换一桶新水继续“冰镇”,经过两次“冰镇”后的西瓜,口感最符合夏天的凉爽,吃起来也最是解暑。

童年时的夏天,空调还未普及,那时最普及的一个物件就是蒲扇,直到现在它依然盛行,它就像是一个挂件陪伴在我们身边。记忆中的夏日的傍晚,我经常会把摇椅搬到院子里,放在奶奶身旁,然后躺在摇椅上面,手里拿着一把蒲扇扇来扇去,看着星星点点,奶奶则在旁帮忙用扇子驱赶着飞来飞去的蚊子,时不时听到扇子拍到某处的声音。那时最喜欢躺在摇椅上,奶奶一边扇着蒲扇,一边给我每天变着花样地讲着“老猫猴”(一种方言)的故事,我便在轻轻摇蒲扇的嘎吱声中渐渐进入梦乡,享受着惬任意时光。

童年的夏天总是那么短暂,而童年的回忆却是那么悠长,那些零零散散的记忆碎片,拼凑起整个童年的美好,让处于喧嚣繁杂中的我们倍感快乐与温暖。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