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凌晨出门“逛街”撬窃30多家商铺

发布时间: 2019-08-09

短时间内,多户商铺连续被盗,犯罪嫌疑人作案猖狂,居民议论纷纷。肥城市公安局顶住压力,通过视频侦查、信息研判、数据分析、调查走访、蹲点守候,成功抓获一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嫌疑人王某,破获系列盗窃沿街商铺案件30余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谁撬了沿街门窗

3月10日,肥城市石横镇转盘附近一蛋糕店被盗,损失240元。3月12日,石横镇转盘附件一家卖刷墙涂料的商铺被盗,损失160元。3月17日,石横镇纸厂附近8家沿街商铺被盗,共计损失现金约2500元、黄金首饰3件。3月20日,石横镇驻地附近的一家婴幼儿商铺被盗,损失现金300元,iPad一部。4月18日,肥城市王瓜店街道办事处矿业大街一家装饰店门锁被撬,iPad被盗……接连发生的沿街商铺被盗案,给辖区居民造成了很大恐慌,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经过初步侦查,这些沿街商铺被盗时间集中在凌晨1点至3点,商铺位置与居民区均有一定距离,失窃物品雷同,盗窃方式一致,可串并侦查。民警初步判断,盗窃嫌疑人系一人单独作案,手法老道,再次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肥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上马攻坚。

谁在凌晨时独行

专案组从最近的一次案件入手,在锁定了进入案发现场的交通要道、卡口后,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出入的影像。从作案频率分析,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案发地点附近有落脚点。民警把搜索范围缩小,大胆推测,嫌疑人可能就在石横镇辖区居住。

接下来的几天,专案组民警对可串并案的视频资料进行了研判,有针对性的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监控视频进行海量排查,最终在一家早餐店前的视频监控中发现了疑点。早餐店店主凌晨3点开始工作,这个时间总有一名戴头灯的男子骑电动车从店铺门口经过,从该男子的穿着、骑车路线看,不同于其他下夜班人员。经过监控视频细致比对,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寻找凌晨“独行者”成了案件突破的关键。

众里寻他终落网

民警顺线追踪“独行者”,一路追到了某社区,这里人来车往,场所复杂,居住人员复杂,地下室和小院很多,排查工作难度很大。

虽然视频监控中的嫌疑人面目模糊不清,但他的体态、动作绝对逃不出“熟人”的法眼。办案民警发动周边群众进行排查,很快,有着多次处理前科的本地人王某胜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由于该社区环境特殊,只有门口的监控是可以使用的,民警分成两组,一组白天在小区内游逛,排查寻找嫌疑人;一组晚上蹲守。5月20日中午,民警在幼儿园附近侦查时,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专案组民警迅速形成包围圈,成功将王某抓获。

审讯遭遇久战

王某长期游手好闲、以偷为生,到案后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和畏罪心理,在第一次讯问时拒不交代。为了尽快将案件搞清楚,专案组决定三管齐下:首先,对王某的出租屋、地下室进行搜查,获取了未销赃的部分电脑、手机和作案电动车、螺丝刀、撬棍等;其次,迅速摸清王某销赃地点,斩断销赃渠道,坚决办成“铁案”;再次,制定详细审讯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5月21日,民警再次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在铁的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很快被攻破。

据王某交代,今年以来,他多次驾驶踏板电动车窜至肥城市石横、湖屯、王瓜店等镇街,使用撬棍、螺丝刀等工具,趁凌晨街头无人,撬门破锁盗窃沿街商铺现金、电脑、手机等物品,不到半年时间,王某疯狂作案至少37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王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