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心随山高自光明

发布时间: 2019-09-19

秋意渐浓,有些微凉,与友人漫步山路,山风乍起,清爽无比。山路蜿蜒,红色的石榴挂满枝头,栗子欲从针芒般的壳中脱出,蓝紫色的蝴蝶在草丛中飞来飞去,一派野趣。                 

走入山脊,立于亭中俯瞰,一切尽收眼底。山下这座城,楼房密密麻麻,拥挤逼仄,令人窒息,人们在楼群中穿梭,奔忙生活,也在重复着无数个生活场景。此时山风吹着婆娑的叶片,鸣唱着自然之音,如琴瑟之和鸣,天空高远,流云如丝,咫尺之间,真如人间天上。

友人若有所思地发出感慨,人只有立于高处,从自己的生活中脱开身来,感受一览众山的小的空旷深远,拥有开阔的心世境,一切都会变得渺小,世间没有所谓的大事,一切都不足为虑。

他的话语柔软中带着磁性。这是经过生命的历练而发出的心声,令人深思警醒。友人的人生领遭遇多次坎坷,在最无助的时候,总喜欢远离人群独立于高处,登高望远,自思深省,经过无数思索,懂得了人要跳出自我思维的局限,方能看到人生的多可能 。

我想,跳出生活的圈子,立于高处,俯瞰世界是一种眼光,不囿于自我的限制,打碎内在的障碍,获得生的自由。困境本身不会将人吓倒,恐惧和局限本身才是更恐怖的事情。我们的人生本有多种可能,可是却囿于自我的限制,以致人生陷入山穷水尽。人若内心强大时,所谓的困境都不足以成为障碍。

友人为人素养甚高,忠厚正直,乐善好施,所到之处必会带去光明。我问他,何以拥有如此的人格魅力?他说,人生无他,只是自我苛刻罢了,敢于向自我开刀,毫不留情地切除内在的毒瘤,剥离自己的局限,将目光放的高远,不着眼于自我私利,尽自己之力,为社会承载使命。

他的言语浩荡,似乎在这样功利的现实世界中稀有听闻,他的行为浩荡,并非做样子给人看,也没有庸俗的动机,而是发自内心如此。

人如果仅仅局限于自我,视角总会落入狭隘,人生也只能在庸碌中穿行,就会被埋没在自我的执念中,用自我的尺度来丈量世界,评价事情的好坏与对错,只能走入孤立的怪圈。世界并非你我眼中的样子,世界只是如实地呈现,当我们打破自我的限制,摆脱盲人摸象的怪圈,才能领略生命的风采。
   
《小王子》中的国王对小王子说,你审判自己吧,这件事最不容易做了。审判自己可比审判别人要难得多呢,如果你能审判好自己,那你就是真正的贤人智士了。”

人若做到跳出自我去审判自已,那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并非圣贤,但不要让偏激围困了生命的前行。

山风一直在吹,而那些话语随风潜入眼前景色,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些树,而此情此景已变得不同,心境变得高远,已如一片缥缈的云朵,飞入湛蓝的天空……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