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心意

发布时间: 2019-09-06

车离故乡越来越远,反光镜里的母亲也越来越小。每次从老家离开的时候,母亲都会这样远远地看着我离开,直到再也看不见车的影子,春夏秋冬、风霜雨雪,雷打不动。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快七十岁了,身子骨还比较硬朗,所以从面相上看,她并没有实际年龄那么大。只是每个星期五,母亲都会打来电话,唠唠叨叨重复着同一件事。

“小孩儿,这个星期你们回不回来?”

不厌烦的时候,我也会催促着母亲快点挂上电话。这时,电话里的母亲明显的会很失落,而一旦我爽快地说我和妻儿准备回去的时候,母亲则乐的像个孩子,难以掩饰心里那份幸福与快乐。

回到家的时候,母亲都会像招待远方而来的贵宾一样,准备好一大桌饭菜,招呼着我们快点吃。我和妻儿狼吞虎咽的“大吃二喝”时,母亲总会砌上一杯茶,搬一个马扎,笑着坐在我们身边,然后提着我的奶名小心翼翼地问,这个菜咸不咸,那个菜淡不淡,可每次我都能清楚地看到,她的目光始终是落在妻子和儿子脸上。我们吃的“热火朝天”时,母亲就会笑出声来,反之,则会坐立不安。

刚开始那会儿,妻子和儿子还不太适应,于是三番五次地催促母亲一起过来吃饭,可母亲都条件反射般迅速站起来,嘴里不停地说着“我不饿、我不饿”,赶紧走出了屋门。妻子和儿子也像做错了什么事似的,傻傻地看着我。只有我明白,母亲为什么这样做,然后继续心安理得的享受着母亲给予我们的一切。时间久了,她们似乎也渐渐明白了母亲的心意,慢慢适应了这样情景。

其实,母亲年轻的时候,性格并没有如此的柔弱。听父亲讲,在生产队里挣工分的时候,母亲总是比人家干得快,干得好,不管是团队作战,还是单枪匹马,母亲都会毫无悬念的胜出。另外,据父亲透漏,当年他们吵架的时候,也大多是母亲占上风。说起母亲“厉害”,我也是感触颇深。

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农民群众家里的条件都比较差,为了不耽误父亲外出挣点钱,母亲就把家里的农活全部承担了起来。那个时候,农业机械化程度比较低,像收麦子、掰棒子这类的农活,全靠人力,即使十里八村有台收割机,大多数群众也都舍不得雇来使用。

面对七八亩地里繁重的农活,身材瘦小的母亲,几乎每天都在忘我的劳作。因为家里人手少,有些时候,眼看着邻居家的农活都快忙完了,我们的却还有很多,母亲就会心急火燎的上脾气,这时候,我和姐姐们就得小心谨慎,不敢有一丝马虎,但也有“倒霉”的时候。

记得,某个初夏的麦收时节。我和姐姐们跟着母亲在地里劳作,不知不觉吃午饭的时间已过去很久,可母亲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姐姐们谁都不敢吱声,饿得前心贴后心的我,实在忍不住了,就缠着母亲回家给我们做饭,三说两不说,被母亲给狠狠地打了一顿。

后来,说起这些往事,母亲依然会泪流不止。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向性格急躁、火气较大的母亲,不仅和父亲的脾气性格有了很大反转,对我和妻儿更是小心翼翼。

有人说,是母亲心态变了,也有人说母亲老了,但我心里清楚的懂得母亲内心里的那份情义,只是,每次话到嘴边,都没有说出口。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