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实施主动警务 打造“泰安样板”

发布时间: 2020-10-30

近年来,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主动警务,主动防风险、保稳定、创安全、优服务,走出了一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之路,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主动备战中强化“风险防治”,在主动履职中推动“联动共治”。树牢应急意识,按照“特专强精”定位,持续推动以市、县两级特巡警队伍为主体的专业化应急处突力量和装备建设,完善城区“1·3·5”快反机制和重大突发案事件处置预案,最短时间内饱和用警。强化担当精神,善于从政治高度、全局视野看问题、谋思路、办事情,既当护航者,又当建设者。一方面,对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另一方面,树牢“大秩序”观念,淡化警种、部门分工,坚持“任何违法犯罪都是对社会秩序的严重破坏”定位,对各类妨害社会秩序、破坏治安环境的行为,严格对标法律和职责,靠前抓、主动干,违法必究、有乱必治。通过建立健全发现、移交、跟办、反馈等机制,推动社会各部门扎实履职、形成合力,实现了社会秩序治理工作从“部门主治”到“联动共治”。

在问题导向中实现“精准施治”,在依法从严中推动“良法善治”。强化问题意识,常年开展“对标对表查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专项行动,主动排查发现打击治理、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措施、结果“四个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树牢法治思维,把握法治精神,确保全面、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少伤亡是硬道理,是最大的服务民生”理念,制定出台《依法从严加强公共安全秩序监管工作规定》等系列规范文件,健全安全监管严惩重罚、公开曝光、规范自由裁量等制度,严查严管交通、消防、治安等领域各类违法行为。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40条措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将法治理念和服务意识主动贯彻落实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公安效率、公安优势。

在科技兴警中提升“数据智治”,在做强支撑中确保“长效长治”。主动顺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大力推动公安大数据战略,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共建“智慧警务”,提高核心战斗力,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智慧警务强化管控,全面启动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市、县两级结合不同地域位置,围绕不同应用场景,合理选建视频监控、智能卡口、智能人像识别等感知设备,提升了社会面管控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以智慧警务服务民生,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互联网+警务”,推动“一网办”“一次办”。目前,77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流程优化再造,34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服务大厅。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培养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型人才,使人才成为公安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去年以来,304名民警入选泰山公安英才库,3名民警获评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柔性引进各类专家等人才5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警务理念、制度、方法创新,提升警务实战效能。坚持“铁军是第一保证”,持续推进泰安公安铁军建设,特别是2019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开展泰安公安铁军“2.0升级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实现“走在前列”目标,提供了坚强支撑和保证。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