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我的瀛汶河

发布时间: 2020-10-30

中秋回老家,汽车驶过村南的瀛汶河大桥。这座十几年前筑起的大桥桥面坑洼不平,车轮过处泥水四溅,车窗外是桥下幽深的河水,远处河边几个垂钓者正悠然地静等鱼儿上钩。秋风阵阵,落叶缤纷,一时有些萧瑟。

时间尚早,我将车停在路边,顺着桥北堆积如山的沙堆沿河岸西行漫步。我曾经无数次走过这河岸,如今再次踏上,竟有些“少小离家老大回”之感。岁月像蒙太奇一样在我眼前闪回,那些画面和镜头交替涌现,让我应接不暇:那时的汶河水流平坦,瀛汶河从遥远的莱芜山区里奔腾而来,在我们村拐了一道弯停顿一下后,立即沿着宽阔平坦的泰莱平原河谷一路向前,水势顿时变得舒缓了起来,河面也变得极为开阔。从我们村到河南面的村,河面宽数百米,每到雨季,水势奔涌,大浪滔天,蔚为壮观。我们常在雨季的河岸看奔涌的怒涛,彼时平铺在河床上低矮的小石桥早已被洪流淹没,一度将两岸隔绝,只能绕行,偶有胆大者则脱衣上举,涉水而行,走着走着就被水流冲地不断折返。河对岸是我姥姥家,每当雨季,只能眼巴巴等着河水消退,才能去姥姥家。夏天过去,雨季消失,风和日丽,此时汶河水势平缓,波光粼粼,低矮的桥墩依稀在水中显露,光着脚丫踩在没水的桥墩上是我童年的乐趣。

我曾无数次在这座桥墩上走过,在平缓的河床上奔跑,任凭脚丫踏过沙滩,激起的浪花跟在身后;我曾无数次在河流拐弯处游泳、摸鱼,浮在水面上看空灵缥缈的天空,思考新奇却不可知的未来;我曾经无数次走过这河岸,或割草,或放羊,或与伙伴们一起在河边的大柳树上粘知了、摸鸟蛋,或仰面躺在绿草如茵的沙陇上,数天上的白云,看云朵幻化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思绪被深一脚浅一脚的沙堆所打断,河岸堆着一座座如山一般封禁的沙丘,早已不复当年的芳草萋萋。由于过去的30年里,河床塌陷,形成了离岸十几米的深壑,原本平缓的河水顿时水流湍急,异常凶猛。原先的石墩桥早已陷落,为了便民,河两岸的人们修筑了现在的大桥,桥下是深不可测的河水和暗流,母亲河也变得陌生。这几十年里,以往平静的汶河河面不断陷落,河床越来越深,直至现在成了深沟……虽然经过近几年的整治,河水变得清澈起来,但已经回不到当初的模样。母亲河像经历了一场浩劫,变得陌生而孱弱。

这是我的母亲河,哺育了我,也滋养了我。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留下了欢乐的童年,懵懂的少年,也留下了青春的迷惘。后来,我外出求学,结婚生子,这条河与我越走越远。如今,人到中年,尝遍了人间的各种滋味,经历了世间的风云变幻,也看惯了风风雨雨,再次走在母亲河边,看她历经磨难,依然流淌不息,不舍昼夜,这一刻,我仿佛读懂了她带给我的启示,是孔夫子“逝者如斯”的睿智,更是苏东坡“一笑人间今古”的旷达。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