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团圆节 家国情

发布时间: 2020-10-09

那日,看到这样一则文案:“12天之后,满街扬起的国旗和满街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和阖家团圆,国与家撞个满怀。”国庆是大家团圆,中秋是小家团圆,而茫茫人海,一个个我们,是最朴素而真实的传统节日见证者。临近中秋,脑海里总闪现出断断续续的记忆碎片,大概是我们这些普通而又平凡小人物的月圆情怀吧。

中秋,最早出现于《周礼》,在《礼记·月令》中记载:“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而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按照农历,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三秋恰半故称之为“中秋”,又名为秋夕、八月节,而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常常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又被称为“团圆节”,可谓是“月圆、家圆、人团圆”。

人生百味不过团圆一种。自古以来,中秋、家、团圆,这几个词总是被联系在一起。家与团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虽然有时会因工作、学业、生活被冲淡,但家和团圆的字面意思和外延意思永远都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它寄托着我们内心的期盼与感动、承载着家人的幸福与安康、憧憬着未来的美好与喜悦,而在这里面还夹着几缕思念之情。在中秋节这样的日子里,家的味道会浓到骨髓,藏于心窝。

有人说,家是什么?我想大概是那碗清晨刚出锅的热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气,是可以随时遮风避雨的港湾,是彼此牵挂又充满爱的栖息地,是围绕我们一辈子而存在的地方。关于中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每个年代的中秋都有独特的味道,但无论何时何地,唯有家与团圆不变,因为家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湾泓池,静静流淌而又温暖柔软。

儿时的中秋节,每到临近节日,我总是十分开心,那时不仅可以吃到爷爷在自家门口种的石榴、奶奶给留好的香甜的五仁月饼,还可以与许久未见的兄弟姐妹玩耍数日。月明如昼时,大人们会把饭桌移到院子里,在月下吃一顿团圆饭,一家人围桌而坐听着刚刚从外地归来的亲人讲述着旅途中的趣事、推杯换盏中聊着工作上的繁杂琐事、夹菜至碗中谈着生活的喜怒哀乐,赏月中说笑着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那时年幼的我们也充满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无忧无虑。转眼间,我们已长大,有些至亲已离开我们多年,父母的黑发也渐渐地添了几丝白发,每当节日到来,虽然有时晨兴夜寐的在外奔波,但也要在这一天赶回家中,不仅仅是为了那份节日的仪式感,更多的是能够看着家人的亲容,闻到熟悉的味道,那便是最大的知足与幸福。

记得学者于丹曾在自己的文章里写道:“(中秋这天)要向月光学习一种哲学:用一个月的时光,盼一次圆满;用一年的时光,盼一次团聚。”而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叫作家,它寄托了我们最浓的亲情,最深的乡恋。月满,圆满——团圆,在一起;家,在一起。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