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生命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29

生活中,我愿意以一种平静而温和的方式,简单地呈现、安稳地度日,清而欢喜。

如这个周末,时而清朗、时而滴雨,万籁俱寂,阳光行走到云端就滴下了雨,在这样的光景中倾听内心的声音,回视自己的心灵,看每个心念来了又走、了了分明、不着痕迹。生活中的我们并没有时刻保持如此明确的状态,时常被一些琐事追赶着、掠夺着,渐渐失却了本心,茫然地存在,内心渐趋荒凉,甚至长出了杂草。在某些状态下,生出了不易察觉、偏离本我的意念,渐渐吞噬着阳光明媚的自己,如狡猾的病毒,侵入到你的思想,让你的意志变得脆弱。

一位朋友说,她不止一次地被生活卷进无底的海浪,生活中能够自己说了算的事情太少,似乎很多事情都被他人定夺,内心涌进一种无奈与恐惧。尤其经过此次疫情,看到那么多的人被病毒劫掠了生命,感觉人生无常只是被动存在,思想有些消极,情绪低落,生命在她的心中无数次被质疑,内心因此变得脆弱而单薄。我说,世界只是这样一种存在,不仅仅是人类,万事万物都要面对这样的情境。我给她讲了只小飞虫的真实故事。那天我在厨房发现一只小飞虫,飞到窗口撞在玻璃上,又飞到另一边,再次撞在玻璃上,无数次受创后它无力地爬来爬去,力量微弱,但依然在寻找着出口,我能感知到它的胆怯与迷茫,它仅有蚂蚁般大小,但它依然用生命的力量在寻找出口。

像这样的飞虫以吸食花瓣和叶片为生,如若飞到室内,只能是死路一条。我把它装在小盒子里,置于楼下的无花果叶片上,它在那里慢慢蠕动着。如若它有思想,它会不会质疑生命,这样的动物似乎是没有家的,飞到哪里,哪里就是家,饿了就吮吸植物汁液和雨露,生命的全部过程只是活着,逃避恶劣的自然环境,生死存亡是朝夕面对的事情,而且它们会遇到无数种险情,但它依然选择要为自己找到活下去的出口,一只小小的飞虫尚且如此,何况是有思想、有智慧的人类呢?

朋友豁然开朗,似乎很受启发,立刻发出了幸福的笑声。是的,其实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要做的是找回内心的平静,活出生命本该有的样子。

从内至外做出改变,用一种新的思维体系来支持自己时,人生也会改变。勇敢站在主人的位置,用坚定的态度和勇敢的心,静静地生长,如一株默然的植物,寂静欢喜地活着……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