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一个警察三个“家”

发布时间: 2020-05-27

儿子的网课作业是写一篇半命题作文《我的XX是XXX》,他写道:我的妈妈是个“工作狂”,她不穿警服的时候,是个温柔的妈妈;她穿上警服,就像一个“工作狂”。不穿警服的妈妈说走就走,穿着警服的妈妈,却把单位当成“家”,常常天黑了也不离开……

相信同行看到这些话,都会因为这种贴切的形容语而心酸。对于警察来说,每位警察都有三个家——“老家”“小家”“大家”。

“老家”有个白发的妈妈。我有个同事,家在外地,参加公安工作16年了,没有回老家陪着妈妈吃过一顿年夜饭。因为,每逢阖家团圆的节日,恰恰是警察必须坚守岗位的时候,无论是交警、刑警,还是治安警、特巡警等等,各个警种的警察,都承担着各自不同的任务,共同维护万家灯火中的平安祥和。

“小家”有个委屈的他(她)。和一个穿警服的人结婚,就注定要将这个人、这个家、这一生都奉献给公安事业,两副担子一肩挑。当人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拨打110联系警察的时候,警察的家属却常常联系不上他(她)。他(她)可能正在处警,苦口婆心地帮报警人与对方调解,顾不上接电话;他(她)可能正在勘察,不想因为分心而漏过罪犯遗留在案发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他(她)可能正在车水马龙之中疏导,避免造成拥堵,大街上的嘈杂和对讲机的指令,盖过了手机铃声;他(她)可能正在监区巡查,亦或是和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谈心谈话,疏解对方的心结和情绪……唯独接不起的那些电话,要么是孩子想问他(她)作业中的一个问题,要么是配偶想和他(她)商量一个家庭计划,或者好多家庭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总之,越是“寻常”的问题,越指望不上他(她)。

“大家”有群一样如此拼命的警察。就像开头儿子所写的一样,穿着警服的人,都把单位当成另一个“家”,每天在单位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这与公安工作的特点有关,大多数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团队合作,不仅自己警种、单位组队,还要和其他警种联合。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次,刑警同事侦办一起盗窃公交车电瓶的案件,通过视频监控追踪到“贼影”后,现场民警完美配合完成抓捕,合力将其擒获。任务完成后,为了感谢盯着监控的战友,分享破案的喜悦,现场民警对着探头敬了一个礼,彼时,坐在电脑前盯着画面研究了几天几夜的战友们,也兴奋地欢呼起来。

每一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警车,那一抹频闪的正义红蓝灯,令暗暗滋生的邪恶胆寒,让渴望平静的市民安心。每一深夜不灭的灯光下,案卷材料堆积如山,必须反复会商研判,因为每一条证据都承载着报案人的期盼。从这个角度来说,当警察,就永远不会陷入孤独,因为,一个警察三个“家”。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