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打击考试作弊 维护教育公平

发布时间: 2020-06-30

为净化考试环境,打击作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考试公平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公安局决定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市开展“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据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坚持四个工作原则:坚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密切与教育、网信办、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协作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属地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综合施策,努力形成打防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联勤联动、全面协作配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建立、完善考试环境长效机制;坚持警种融台,整体联动,加强部门协作协同,到各环节紧密衔接。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成立了“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努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有效打击、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加强涉考安全防范排查力度。各地以“百万警进干万家”活动为抓手,积极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学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广泛收集违法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线索、证据,对利用互联网兜售各类无线考试作器材的违法犯罪信息进行重点摸排与监测,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整台公安大数据和社会大数据,及时发现各类涉考违法线索,快速响应、协调联动、妥善处置。

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积极会同教育、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治理,加强校园周边相关经营服务场所的安全管理和监督,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加大对校园周边宾馆、出租层、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及行业的清理整治。严格监督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联台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我市核心业务为教育考试的培训机构,全面开展资质、业务及广告宣传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核,严把教育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关,建立集中整治行动与日常检查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依法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加强与教育部门配台,形成台力,考前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案、突击查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证据,对提供作弊器材、兜售试题答案、组织考生作弊、涉嫌考试诈骗等行为严厉打击,对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咨询公司、校外培训机构,坚决依法依规查处。考试期间加大联合防范排查力度,对在考场内外非法发射无线电信号、携带作弊器材用于考试作弊等行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于考试作弊破坏考试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摧毁一起。

加强网络信息巡查。加强对网络销售作弊器材及作弊信息的信息巡查,发现问题快速处置,争取第一时可得主动权,依法查处危害考试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