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夏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20-07-21

盛夏七月,叶子在风中摇曳,蝉声在远处传入耳中,荷花在池塘争相绽放,萤火虫在黑暗中发着微弱光亮……它就像是午后的微醺少女,可爱且浪漫,欢快且美好。正如诗人罗伯特·瓦尔泽在《夏天》中写道:“在夏天,我们吃绿豆、桃、樱桃和甜瓜。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日子发出声响。”

那么,夏天是什么?大概是“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沉李浮瓜冰雪凉”的冰爽入心;是“荷花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淡淡幽情;是“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的自然惬意;是“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的悠闲快活;是“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的神清气爽……它是数不清的美好瞬间的合集。

虽然我们都会喜欢夏天各种美好的样子,但是夏天也存在着“不被喜欢”的理由,就像是那午后粗暴的太阳光线,透过皮肤照射到身体里的那种炙烤;是随时会被大汗淋漓充斥着黏稠汗液的“覆盖”,带来那种烦闷的不适之感;是晴空万里下突如其来的暴雨,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尽管如此,我对夏天的喜爱始终是热烈的、执着的、期待的,更是一种清新自然、灵动活泼的舒心情怀。

小时候,我把夏天视为一年四季中最为“自由”的季节,不仅仅是因为拥有漫长的暑假生活,更多的是因为夏天有太多轻松愉悦的事情发生。

每天照计划把暑假作业完成后,我便开启了一天的疯玩模式,跑到各个小伙伴的家门口吆喝:“快去池塘边啦。”池塘水很浅,并不怎么会游泳的我们只是把脚放在河边上,两只脚来回扑棱着凉凉的河水,像是在给自己降温,就这么泡一上午,静看时间像河水慢慢淌过,偶尔也会和小伙伴幻想着长大后的种种模样。

晚饭过后,闷热的夏日逐渐热闹起来。大人们坐在长椅上乘凉,小孩子们围成一团,蹲在地上玩着卡通纸牌、画着乱七八糟的抽象画、拨弄着手上的溜溜球;老人们摇着手里的蒲扇聊着家常,时不时用扇子驱赶围在孩子们身边的各种小飞虫。大人们估摸着路灯熄灭的时间,喊着自家孩子,纷纷乘着夜色回家。

每每这时,我最期盼的一件事莫过于吃上“冰镇西瓜”。爷爷每天早上都会把西瓜放进事先准备好的水桶里,中间还会换上一两次水,经过白天的浸泡,晚上捞起来便成了“冰西瓜”。当第一刀切下去时,就能听到西瓜一分为二的咔呲声儿。我抱着半个西瓜坐在铺好的凉席上,用勺子一口一口往嘴里塞着西瓜块儿,耳边时不时传来忽大忽小的蛙声,眼睛看着不知道什么片名的电视剧,一家人闲谈着,觉得夏天真好。

夏天的记忆总是美好的,所有的事情都因为过分用力,而显得如此让人怀念。回眸儿时的夏天,似乎比现在的夏天要漫长,也比现在的夏天更有味道,它和其他季节一样,本是固定的季节变化,因为有了这些微小的美好,才让我们越来越喜欢这个闷热且多变的季节。

不管是哪个时光的夏天,那些享受美好的瞬间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夏日“限定版”。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