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立秋之韵

发布时间: 2020-08-14

经过了几场“暴躁”大雨与“温婉”细雨的洗礼,秋这个季节悄悄地向夏末走来。然而,树枝上的蝉鸣依然高亢如昨,地面上的草色葳蕤依旧,池塘里的荷叶依然在风中摇曳……盛夏的“容颜”依然还是那么斑斓、葱茏,立秋已按捺不住性子,迈着从容的步伐款款而来。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须臾之间,光阴悄然而过,转眼又是一年立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是秋季的起点。

立秋,它不同于春光的炽烈、夏日的喧嚣、寒冬的寂寥,是一种别样的浓艳与希冀,给人以别样的惊喜。立秋,是走过春夏岁月里的一种沉淀,意味着一季的收获,更眷恋着下一季的寄托。它经过了春天的孕育、夏天的蓬勃,那些悄然而逝的时光会在这个季节奉献出它最丰厚的“馈赠”,或许是农民辛勤耕作的丰收成果,或许是学子们勤学苦读的一举夺魁,亦或许是上班族兢兢业业的加薪晋升。我们也许忘记了这些经历,但此时的季节却记得每一个耕耘者虔诚的付出,也记得我们执着而又朴素的新期望。

想起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三个不同阶层的姑娘,生动诠释了这个年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百态人生。三个主人公30岁前或好或不好的经历造就了30岁以后的更好“重生”,看似从原点出发又回归原点的圆圈人生轨迹。从表面上看,她们的日子并没有比之前变得更好,但如果从人生成长的深度来看,那些零零碎碎的生活工作中的大事小情,给她们积攒了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感悟,让她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她们拥有了敢于重新出发的勇气,为自己下一阶段的人生铺垫了更加灿烂的开始。犹如这立秋,不曾亏待每一分的耕作,逐渐让生命变得从容而坦荡,抖落了春的稚嫩与迷茫,挥尽了夏的狂热与嚣张,迎来了人生的丰实与充盈,也为更加美好的希冀注入了新的力量。纵观立秋的起承转合,我们的人生之路亦是在这循环更迭中一步步向前迈进。

唐朝诗人刘禹锡在《秋词》中写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刘禹锡眼中,认为秋天是要胜过春天的,不负韶华与春秋。时至立秋,当然是硕果累累、红叶灿烂;时至人生,更应是奋斗精神依然热情澎湃,为了我们更好的未来拼搏。

光阴荏苒,一年已是过半,不管是盛夏的余痕,还是早秋的新迹,我们都将这一切揽于胸中,悦纳心底。几番星月斗转,又一程崭新的时光在等待着我们去历练、去感悟、去成长。

伴着秋日的第一缕阳光,心怀期待,让我们努力向前,走向更美、更深的人生“秋色”。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