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网络直播牵出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 2020-08-26

网络直播已经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有人却为了制造噱头、博取观众眼球,利用网络平台现场直播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视频,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近日,肥城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链,全力守护辖区生态资源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博人眼球  网络直播非法狩猎

“快来看,有人在直播平台猎捕野兔。”7月13日,肥城市公安局接微信110报警举报:有人晚上在某直播平台带着细狗猎捕野兔。办案民警立即进入该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回放,发现一个网名为“山东泰安某某某”的主播在该直播平台直播猎捕野兔,民警根据直播账号查找到用户信息,查明该主播系石某某。2020年2月21日,肥城市人民政府已发布《关于设立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公告》,明确肥城市行政区域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目前正值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是当前重要任务,石某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涉嫌构成非法猎捕罪,肥城市公安局当即部署警力,全力展开调查。

抽丝剥茧 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取证,民警很快掌握了石某某猎捕野兔的犯罪证据。在警方进一步盘问下,石某某终于承认,其于7月12日晚在某直播平台直播猎捕野兔,夜间利用探照灯、越野摩托车、细狗等工具围猎野兔,当晚猎捕野兔2只。“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猎捕野兔流向何处,成为下一步侦查重点。通过分析研判石某某手机交易记录,民警锁定了收购人张某某,聊城市人,并迅速出击将其抓获。在对张某某手机微信交易记录和聊天记录调查取证时,民警发现其长期在肥城市收购无合法来源的野兔,那么他收购的下线又有谁?通过对张某某手机交易记录及行车轨迹的综合分析,证实张某某自2019年秋季开始,频繁来肥收购野兔,涉及肥城市新城、老城、仪阳、潮泉、石横、湖屯、安驾庄、边家院、王庄、安临站等10余个镇街,涉及人员15人,交易野兔500余只,一个特大非法狩猎、交易野生动物团伙就此浮出水面。

乘胜追击 涉案人员悉数到案

 案件大体情况被摸清后,肥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制定侦查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工作力度,确保案件快侦快破。由于整个案件涉案人员众多,作案时间跨度较长,网上交易隐蔽性强,导致取证、抓捕和审讯过程困难重重。民警逐个复原涉案人员手机数据,从庞大的情报信息资料中排查分析,深挖案件线索、固定犯罪证据。

最终,通过一串串数字,民警找到了张某某、石某某等人非法狩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铁证,查清了自2019年秋,张某某伙同石某某等14人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至此,涉案人员现已全部到案,一个涉及10余个镇街的特大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有效保障了全市生态资源安全。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