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深秋一叶红

发布时间: 2021-10-27

时下秋韵正浓。晨起,我打开窗户,向不远处的东山上望去。漫山遍野的红枫在朦胧云雾中若隐若现,分外妖娆。只是远远观望,我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于是,我匆匆吃了早饭,奔向东山,只为看一眼那满树如丹似火的枫叶。

晚秋的时候,一棵棵枫树,垒满层层红叶,染透了整个山头。枫叶的红,红得热烈、红得激昂。阳光洒在枫叶上,泛着耀眼的光。远远望去,枫叶红得发亮,像闪闪的红宝石。古诗文里以枫为名的作品着实不少,如“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极为有名。晚唐的枫林美景已经红了千年,可枫叶的容颜未改,依然鲜艳如初,让人惊喜万分。诗人杜牧曾写下“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的诗句。漫山遍野的枫叶,它诉尽了这一季的相思,把日日念念的激情都馈赠给了秋,道尽了人世间的红尘喧嚣。

仔细想来,我是爱枫叶的,也是一个有着枫叶情怀的人。我常常环抱双腿,蹲坐在枫叶树下,想象着与枫叶的美妙邂逅,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那种一见钟情的喜悦。

想到枫叶,我又记起了小学的美术老师。在我读三年级时,学校里来了一位支教的美术老师,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她有一条腿是假肢。平时我们没看见过她拄拐杖,她用假肢撑着地,一条腿来回移动。因为假肢不能打弯,所以她走路的样子有些滑稽。我们这群孩子没少在后面学她走路,她发现了也不生气,反而笑呵呵地同我们说话聊天。入秋后的第一堂美术课是这位支教老师上的,她没有选择教科书上的内容,而是带领我们来到了操场后的小枫林里。她说:“孩子们,让我们用最纯净的心灵去聆听大自然,寻找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我们乐坏了,一边玩耍,一边捡拾枫叶。枫叶红了,就像刚睡醒了似的;鸟儿飞了,就像飞上了云端似的;风儿起了,就像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我看到美术老师站在枫树下微笑着,火红的枫叶映着她白皙的容颜,她一边拍手一边唱歌,会说话的眼睛如弯弯的月牙,像枫叶一样美好,枫林里到处回荡着我们愉快的歌声。

那天,我们每人捧着一堆树叶回到了教室,有枫叶、松针、冬青叶等。美术老师像变魔术似的,把一片片枫叶粘成了小兔子、小房子,还有小人儿,我们瞪大了眼睛看着老师的一举一动,既惊讶又兴奋。她告诉我们:“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是最美的礼物,我们应该善待世间的一切。比如落叶,正是有了秋叶‘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气魄,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枫叶,正是经过秋霜的侵染、寒风的考验,才愈发红艳,演绎出秋天的童话。”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满山红叶将能量和爱凝聚在秋天,馈赠给秋天,如同我们的生命,明艳而美好。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