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琐事中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2-01

最近几日,工作和生活中的琐事繁多,晚饭后,母亲觉察出我的低落,便带着我的女儿出去玩了,留我一人在家休息。我走进书房,看到扦插了半个多月的菊花颜色还很鲜亮,心情好了许多,突然又想起前些天文友推荐的《人间值得》还未看,便坐下来阅读。《人间值得》是90岁心理医生中村恒子总结的生活哲理。书中写道:“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接受每一天。你只需对自己交代,如何去生活,去过怎样的人生。”当下的生活中,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在琐事中成长,是大多数人都关心的问题。其实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想不明白,而是没有往积极处思考。如果我们对生活中的琐事态度消极,那无论我们怎么工作,也无法让生活紧凑起来,无法摆脱“一地鸡毛”的无力感。

在道家的哲学思想中,“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中才能体会,更高层次的隐逸生活是在繁华之中、心灵之上独善其身,也就是所谓的“心安即归处”。

或许不少中年朋友,会被李商隐的《晚晴》所触动。“深居府夹城,春去夏犹清。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久雨转晴后的时光,往往特别令人珍惜。其实生命没有哪个阶段是最好的,也没有哪个阶段是最坏的,无论早晴还是晚晴,我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价值,哪怕是最卑微的小草,老天都会眷顾怜惜。

前段时间,我和一位办案民警聊天,他说他遇到了一个复杂棘手的案子,整整两个月没日没夜查现场、搜证据、走访群众,却还是一无所获,内心十分苦恼,无法集中精力做其他事情,就连吃饭也常常走神。我建议他读一读《史记》《诸子百家》等名著,给心灵寻一处静养的空间。后来,我再次和他见面时,他感慨读书后受到了很多启发,工作中的琐事令他成长了许多。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琐事让我们感觉心累,是因为我们过于追求完美,忘记了生命的本源。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春夏秋冬景色的变换,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每一季都有独特的魅力。累的时候就停下来,欣赏当下的风景,不忧心明天的风雨,让心归于平静,就能获得安宁。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