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管道打孔欲盗油 8名“油耗子”全落网

发布时间: 2021-12-17

保护输油管道安全、打击涉油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近日,肥城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以徐某为首的8人打孔盗油犯罪团伙。

输油管道被人打孔焊接阀门

10月21日20时许,肥城市公安局接到市民报案,称仪阳街道办事处某村南鲁宁输油管道被人打孔破坏,导致原油泄漏,漏油面积约20平方米。肥城市公安局迅速调集各单位骨干成立专案组,全力破案。

专案组民警到达现场后迅速开展勘查工作,在一条输油管道上发现了一个焊接的阀门,阀门上连着一条黑色的高压橡胶管,管身被人埋在地下20厘米处,往东经涵洞延伸120米。此类案件的嫌疑人作案隐蔽、流窜性强,给警方的侦查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为尽快找到案件突破口,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蹲守输油管线,开展巡控工作,力争在嫌疑人再次作案时抓现行;另一路人员对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不放过人、车、物等一切可疑要素,力求找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重点排查车辆超过1500辆

进出案发现场的主干道南北两端各有一处监控,正常过往车辆通过两处监控的时间约为10分钟。专案组民警以此作为案件突破口,将经过两处监控用时超过10分钟的车辆全部列为重点排查对象。最近一个月内,两处监控拍摄到的车辆照片超过32.8万张,需要重点排查的车辆超过1500辆。专案组民警逐一筛选、研判,最终,一辆白色大众越野车进入了专案组民警的视线,车主李某及同行人员牛某有极大的作案嫌疑。

打孔盗油这类案件多为团伙作案,为确保将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继续研判,深挖扩线,发现在案发地附近与白色大众越野车轨迹高度相似的另一辆嫌疑车辆——灰色东风小康单排货车。该车曾运送过橡胶管等物品,车主王某亦有作案嫌疑。

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3名嫌疑人展开调查,很快,一个以徐某为首的8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专案组民警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分工、组织架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兵分多路赶赴东营等地,对嫌疑人提前布控,等待抓捕时机。11月10日,抓捕行动开始,已经蹲守多时的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经查实,嫌疑人徐某、王某10月初预谋打孔盗油后,通过雇佣等方式组织起一个8人的犯罪团伙,在肥城仪阳街道办事处济微路西鲁宁线输油管道上伺机作案。10月13日夜至14日凌晨,该团伙8名成员携带阀门、高压橡胶管等作案工具破坏输油管道伺机盗油,没想到输油管道漏油后引起了报警人的注意,8人尚未盗油就露了陷,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8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