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诗里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21-03-24

我还清楚地记得,40年前的一天,刚刚过了农历二月二,早春的阳光透过窗户,铺满了我的小床,屋内的寒气渐渐消散。那天是星期天,不用去学校,我裹紧了被子,窗外的小鸟在鸣叫,像是齐心协力要把我这个“懒虫”叫起来。我揉着眼,推开房门后惊讶地发现,院子里落了一地的杏花花瓣。前一夜,一场春雨悄然降临,一阵风雨过后,院子里大杏树的落花几乎铺满了小院,整个院子像是用花瓣装扮的世界。面对眼前的情景,我脱口而出前几日刚学的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首唐诗完全契合了我眼前的情景。

在课外书籍稀缺的童年,我只能通过《语文》课本中的几首古诗感受诗意的春天。可是与现实对比后我发现,早春的风并不像诗人所言的“吹面不寒杨柳风”那般,事实上,春风还是有些刺骨的,我依然不敢脱棉衣,早上去教室甚至还要和同学一起烤火。老师走进教室的时候,也要来到火堆前温暖一下冻僵的手脚。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明白了贺知章说的“二月春风似剪刀”的真正含义了。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春天的热爱。我最喜欢“绿柳才黄半未匀”的时节,课余时间,我们在河边围着歪脖子大柳树追逐嬉戏,欣赏“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柳枝,放学后,我和同学们在树林边的河滩上放羊,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体会“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景致,那一抹黄绿色包含了童年的我对未来的所有憧憬和想象。草长莺飞的日子,我们都带着自己做的风筝去学校,等放学铃声一响,大家立刻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出去。在操场上,我们呼朋引伴,体验着“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快乐。就这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我知道了每一天的不同,知道了春天其实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就这样,我们从懵懂的孩童,到“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翩翩少年,从“桃花依旧笑春风”的青涩走向成熟。

春夏秋冬就像时针一样,在表盘上毫无感情地单调重复。上学、上班、结婚、生子,人生像进入了自然运转着的轨道,我们很难再停下来细细感受四季的变化,每一天似乎与昨日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快乐越来越少,白发越来越多。人们在年轻时做的梦、吟诵的诗,都变成了深秋的哀怨和窗外的寒风。只有在夜深人静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读到那些曾经的诗句,我才会想起我那“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的少年时代。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