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追思

发布时间: 2021-04-13

随着四月第一场雨的到来,灰蒙蒙的天空,犹如披了一层薄纱。当白天纷繁嘈杂的城市随着深夜渐渐趋于安静之时,窗外细雨“滴滴答答”,不紧不慢地落在地面上,映衬着人们心底里那淡淡的忧伤思绪。一场绵绵的春雨恰逢清明节,虽说细雨落地应无痕,但它却落进了人们的思念里,还渲染了几许落寞的味道。

一场淅淅沥沥的细雨勾起了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我又想起了爷爷,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11年了,但我仍会常常想,爷爷如果现在还在我们身边,那该有多好。有时,我在大街上见到与爷爷离开时年龄相仿的老者,也总会多看几眼。到了清明这样的节点,我脑海里禁不住地会浮现出爷爷那和蔼可亲的面庞,温和的话语,以及后来他因为病痛而导致的沙哑声音。我在很多随记里写过爷爷,除了抒发心中对爷爷的无限思念,更多的是陈述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我印象中,爷爷喜欢穿中山装,天气较冷一些的时候,他便穿着那件黑色皮夹克外套,戴着那顶黑色的小毡帽,骑着他那辆二八大杠的自行车出门,车把上挂着棕褐色的手提包。爷爷每天去上班都是干净利落、精神抖擞的样子,即便是快要退休,也常常会跟那些年轻人一起熬夜加班。奶奶有时会开玩笑般的数落爷爷:“都是老头一个了,干工作还那么较真儿。”爷爷总是回应那句:“我是共产党的兵,越老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后来听奶奶说,若不是因为爷爷是家里的长子,需要尽早挣钱贴补家里的吃喝用度,爷爷就会去当兵了。虽然我从未听爷爷提起过此事,但这大概是爷爷一生的遗憾吧。

爷爷退休后的第三年,被查出了癌症,经过一系列的化疗,爷爷原本高大魁梧的身躯变得瘦瘦巴巴,也没有了往日的精气神,再后来,久住医院的爷爷总嚷嚷着要回家。我对爷爷最后的记忆停留在了门厅前——他面容消瘦,戴着一副老花镜,手里拿着报纸,静坐院中的摇椅上,在暖阳的衬托下,一切好像显得惬意又悠闲。爷爷就那样安详地离开了我们。对于我来说,爷爷的逝去是我一道无法跨越的心结,更是我心中一直无法释怀的痛。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