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警察也要有“匠人”心态

发布时间: 2021-06-24

最近,我参加了局里一年一度的射击训练,十发子弹命中了八发,顺利地结业。

为了提高民警的业务素质,增强个人战斗力,局里每年都会组织民警参加射击等项目的业务培训。培训时间不长,学员上午边学边练,下午就要参加实弹考核。手枪拆装、目标警告、跳弹处置、有掩体近距离跪站姿目标射击……这一系列动作必须在规 定时间内按流程完成。其实教官也不是真正的射击教练,他们都是我们的同事,分布在各个派出所或业务大队。这些教练中有这个所的副所长、有那个大队的普通民警,有这个科室的法制员、有那个科室的宣传干事……虽然他们都是普通民警,但是手枪一拿到手里,顿时人枪“合为一体”。他们行云流水般地向我们演示了整个操作流程,我们真心佩服他们的业务能力。教官不仅业务好,教起课来也特别认真,纠正起动作来一点情面都不讲。教官盯得紧紧的,我们错一个地方不行,少练一遍也不行,我们想偷个懒都没机会,只能咬牙坚持。不管官职高低、年龄大小,只要是在职民警,都必须老老实实参加培训考试,不合格者通报、补考,直到成绩达标为止。

我算是这支队伍里射击资质最差的,一直很头疼这门功课。手枪看着小巧、轻便,教官像拆儿童玩具一样很快就拆装完毕,然后右手一歪、左手一拨,这就上膛瞄准了。可是手枪到了我手里变得特别沉,我单手几乎攥不过来。最要命的是,我使出蛮劲也上不了膛。教官瞪了我一眼,帮我上了膛,我终于可以练枪了。

出了射击馆,三位教官不厌其烦地轮番教我,可我就是拉不动枪栓。教官用最简单的方式示范:用腰带蹭一下、用鞋跟踢一下或者用屁股撞一下,都能上膛。训练中,这些方法我都试过了,竟然还是没成功。此时,我有些心烦意乱,甚至想开小差。我偷瞄了一下周围的学员,发现他们中有经常摸枪的业务骨干,也有刻苦练习的办公室内勤,还有不断讨论射击技法的新考录的年轻民警。观察了一阵子后,我受到了启发和教育,又开始跟着教官练习了。

在公安系统工作的这些年,我见证了很多奋勇拼搏的战友的事迹。我发现,要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要始终保持学习和研究事物的热情;二是要做到至少在某一个领域内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我们要用“匠人”的心态研究和琢磨,精湛的手艺和出类拔萃的技能,都是靠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练就的。

我要强调一下,最后的实弹考核,我是自己上膛进行射击的。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