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姥姥的手

发布时间: 2021-07-21

“走一道岭来翻过一架山/山沟里/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实在新鲜……”刚踏进姥姥家,我就听到了那首我再熟悉不过的豫剧《朝阳沟》,在我的记忆中,像《朝阳沟》这样的旋律好像都是专属于姥姥的。

“姥姥,您又听戏呢?”我一边向姥姥卧室走去,一边扯着嗓门喊道。“啊,听戏呢。你来了?”“怕您想我,我又来烦您了。”姥姥听完咧着嘴笑着说:“你天天来烦我,我更高兴。”看着85岁的姥姥的笑颜,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几年前,姥姥因为突发脑梗,她身体的左侧落下了偏瘫,平时基本卧床,所以她消遣时间的方式从出门遛弯变成了听豫剧。我顺势在姥姥床边坐下,轻轻地将脑袋靠在姥姥瘦弱的肩膀上,握着姥姥那双历经岁月沧桑的双手,静静地陪着她一起听戏。

此时,窗外的阵阵蝉鸣,诠释着夏的酷热,倾诉着心的情结,时间的刻度走到了又一季新夏;屋内,祖孙二人相互依偎,时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我一边听着《朝阳沟》,一边轻轻地抚摸着姥姥那已经没有知觉的左手,记忆好像被那一波又一波的夏季热风吹开了大门……

每年的夏天,我总会有一段时间是在姥姥家度过的。那时,我和其他兄弟姐妹都住在姥姥家。每到饭点时,厨房里就会有那么几个小脑袋探来探去,看看姥姥又做了什么饭菜。姥姥那一双手好似有魔法一般,拉着风箱的同时,焖着汤、炒着菜、蒸着馍,还能把厨余之物打扫干净。在跳动的炉火的映照下,一切都有条不紊、从容有序,尽在姥姥的掌握之中。不一会儿的工夫,一顿可口的饭菜就已摆在桌上,姥姥看着狼吞虎咽的我们,她总是笑得合不拢嘴,还时不时给我们往碗里夹着菜……就这样,我们在姥姥那一双布满岁月痕迹的双手中,在那一缕缕充满温馨的烟火气中,一年年长大。

那时,姥姥家没有空调。夏夜来临时,一把蒲扇就是姥姥手中降温驱蚊的神器。姥姥侧身躺在我旁边,一边给我讲着我小时候的趣事,一边为我轻轻摇动着蒲扇。有时,我已睡醒一觉,看见姥姥虽然闭着眼睛,但她手里的蒲扇还在摇啊摇。就这样,在一个个炎热的夏季的夜晚,在姥姥蒲扇的庇护之下,我躲过了酷暑难耐,也躲过了蚊虫的骚扰,姥姥手里的蒲扇给了我夏季最安稳的清凉。

岁月是无言的,它带给了我一年又一年的成长,也带给了姥姥一岁又一岁的苍老。而姥姥的双手一直温暖着我们,陪我们走过了童年最幸福的时光,给予了我们最温情的爱。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