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愿你雨中有伞

发布时间: 2021-08-10

连日来,经过雨水冲洗,花草树木显得格外翠绿碧透,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雨天挡不住人们出行。人们在骑车出行时,可以选择使用“车衣”,它能够从前到后,把整个车身都罩起来;如果步行,可以撑起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雨伞。伞是雨中的一道风景线,给雨天增添了色彩。

这几年,暴雨天气下的备勤成为我工作的常态,我也因此得以见识到各种奇妙创新的雨具——有一种雨伞为了解放双手,将手柄做成“C”字形,这样手柄就不必非手持不可,可以挂在手腕上,如此,人们在打伞时使用手机也更加方便;另一种伞,外面是胶黑色的,十分低调,可仔细一瞧,伞下的人抬头看见的却是“蓝天白云”,内面可谓“精致小资”;还有一种伞,伞柄自带LED手电筒,对于在雨夜出行的人来说,解决了雨夜出行的安全问题;前几天台风“烟花”过境,我还见到一种专门给宠物设计的雨伞,解决了爱犬人士“雨中遛狗”的需求。雨伞虽小,但它是家庭的必备之物,它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我已经不记得,我是哪一年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把伞,但无论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雨中有伞,无疑给自己增添了一份安全感。我时常在大雨中看到,有一群人在机关、学校、公司门口,接走另一群人。他们中有的是父亲,有的是母亲,有的是恋人,有的是朋友,亲情、友情、爱情,通过一场雨,将他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从事反诈骗工作之后,我常常和联席单位商讨如何将“反诈防骗”的提醒,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去,于是,我又想到了雨具。那天,我们在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防骗助老我先行”的宣防活动,专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普及“守好养老钱,防范被诈骗”的知识,凡是能够通过反诈问答环节、本人或者家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老人,都可以通过抽奖,领取带有反诈防骗知识的小奖品,而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小奖品便是雨具。参加活动的老年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我的防诈骗宣传语点赞——“诈骗就像一场雨,随时都可能来袭,提前了解防骗知识,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相当于在晴天就准备好雨具,这样一来,即便大雨倾盆,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避雨……”“如果您还认为诈骗离我们很远,如果您还执意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那么当诈骗如急雨来临时,你可能都分不清脸上是雨滴还是泪滴……”“你打伞,没有雨天;你若防范,没有诈骗!”“伞下的你,晴天雨天风度翩翩;防骗的人,有车有房好运连连!”……

知不觉中,我也把自己变成了一把“伞”,晴天能遮阳、雨天能挡雨、日常能防诈骗。我盼着我的“伞面”不断扩大,我更盼着,被“伞”守护的人,越来越多。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