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失而复得”的黄金首饰

发布时间: 2021-08-24

买了5万余元的黄金首饰,却收到“空包”快递,是寄送人员的操作失误,还是嫌疑人的精心设计?近日,肥城市公安局依托合成作战中心,成功破获一起黄金首饰快递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并追回了被盗首饰。

“空包”快递引发重重疑点

近日,肥城某快递公司负责人李某报警,称其公司有快递出现“空包”现象,快递内价值5万余元的黄金首饰全部丢失,后被公司员工孙某捡拾后交还公司。虽然快递“失而复得”,但是肥城警方却没有忽视“空包”的问题,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合成攻坚。由于快递寄收流程相对封闭,接触人员相对固定,专案组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对快递的寄发、分拣和配送环节展开调查,另一路对孙某捡拾过程进行核实。

随着侦查的推进,快递寄发、分拣环节均因全程监控而被排除疑点,问题的矛头指向了惟一没有视频监控的配送环节。民警立即将调查重点转向负责给金店配送快递的张某,通过对张某配送轨迹、反常表现的综合调查,警方最终确认其没有作案时间和动机,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欲盖弥彰露马脚

正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之时,另一路走访民警传来消息,他们通过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和多方侦查,发现此前快递公司员工孙某所描述的捡拾快递过程与真实情况存在多处不符,这使得孙某的作案嫌疑大大增加。办案民警调转侦查方向,立即传唤孙某再次展开调查,然而孙某仍坚称自己捡拾了包裹并归还公司。当办案民警对其在案发前后分拣和配送快递的行动轨迹细节进行核对时,孙某一直含糊其词。最终,在强有力的视频证据面前,孙某承认了自己先是利用职务之便盗窃公司黄金首饰快递,然后担心事情败露主动归还的犯罪事实。

“自导自演”身陷囹圄

据孙某交代,案发当日,他在公司快递中转箱内挑拣快递,准备进行配送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件收件人被标注为“金店”的快递,这件快递本应该由工友张某配送,然而孙某由于家庭生活困难,遂产生了将包裹内的黄金首饰据为己有的想法,于是将快递拿到自己的快递配送车内,打开包裹将黄金首饰取出并进行藏匿,然后将该快递进行重新包装,并放回公司快递中转箱内。次日,工友张某将该快递正常分拣后进行派送。

当孙某得知总公司正在调查金店快递包裹被盗一事后,由于害怕盗窃行径暴露,他便以捡到陌生人丢弃的包裹为由,将装有黄金的快递交回公司,并故意向警方撒谎,上演了一场“自导自演”的盗窃案。

经鉴定,孙某盗窃的黄金首饰价值50253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