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盼雪至

发布时间: 2022-01-27

最近,阴沉沉的天气持续笼罩着整个城市,给我们的城市营造了一种沉闷的感觉。若是在傍晚时分,看着这座被橘黄色暖光照亮着的城市,难免不生出一种“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雅兴。

人间素来就是“物以稀为贵”,很多时候,人们一年到头都不一定能盼来一场大雪,寒冬腊月或是初春时节,等雪也成了我们的生活中的小确幸。在大雪来临之前,每个人都有一种憧憬掺杂在自己的心中,当雪真的洋洋洒洒飘落而至时,我们的憧憬便转成了一种惊喜,随着雪势渐渐加大,惊喜又慢慢变成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甚至逐渐开始享受这一过程。

在心心念念的期盼中,今天下班途中,身在室外的我们,隐隐约约感受到天空中飘着雪,我盼着它能一点点地变成漫天飞舞的雪花,最好是当我们在第二天醒来时,窗外已变成白色的世界:参差不齐的房顶装满了“棉絮”,一支支干枯的树枝上挂满了“银条”,一条条沥青马路铺上了白色的“地毯”,一排排车子也换上了统一的“车衣”……玉树琼枝、银装素裹,充满了诗情画意。望着天空,我正幻想着一场大雪的“盛装出席”,而思绪却不知不觉地回到了从前,曾经的往事在脑海里越来越清晰。

对很多人来说,童年的雪是冬日里的一种“玩伴”。那时,雪是不需要等待的,经常是早晨起来,透过窗户就看到一片银白的世界。雪的洁白与魅力馈赠给我们很多美好的回忆。不管是在校园还是放学回到家,只要是空闲时间,我和小伙伴便会随时开启一场又一场雪的“狂欢”,滚雪球、打雪仗、堆雪人……这些都是每一次的“必选科目”。我们往往一玩就是小半天,虽然每个人的小脸、小手冻得通红,但谁都不想回家。随着一年又一年落雪的冬天的到来,我们曾经那些天真的笑容、无忧无虑的奔跑已经成为回忆,如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忙碌着、奔波着、成长着,我突然有种心酸的感觉,对已经过去的美好时光恋恋不舍。

尽管童年的时光已渐行渐远,但是我喜欢雪的这件事情一直未变,而喜欢雪的原因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孩提时的我,喜欢玩雪;如今的我,更喜欢欣赏雪。我对雪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欢,或许是由于“瑞雪兆丰年”的祥瑞丰登,或许是由于“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的圣洁无瑕,又或许是由于“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院作飞花”的意外惊喜……不论哪一种原因,都让人对白雪、生活寄予厚望与欣喜。

岁月漫长,生活总有期盼,恰如雪落纷飞时。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