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赶年集

发布时间: 2022-01-04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农村,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开始赶年集、购年货。

赶年集是我童年记忆里热闹又美好的一幅“年画”。在我的老家,农历逢二、逢七便是集。腊月二十七,是我们村的最后一个年集,十里八乡的村民聚到集市上,那场面热闹非凡。集市上,除了果蔬禽蛋、布衣鞋帽之外,还有一条土产街。

小时候,母亲经常带我到土产街上摆摊卖鹅蛋。平时集市上的土产街,摆摊的商贩不多,商品的花样也少,可到年集的时候,土产街上拉车的、挑担的,人来人往;商品也是琳琅满目,有的卖自家喂养的鸡、鸭、鹅,有的拉着地排车卖手工粉条、粉皮,还有的担着箩筐卖山枣。从街头望去,一筐筐红彤彤的山枣,甚是喜庆,新年的热闹气氛一下子涌现出来。

那时候,名义上我是跟着母亲赶年集卖鹅蛋,其实我是挂念土产街的年味小吃。我坐在母亲身边东瞅瞅、西望望,一刻也待不住。我缠着母亲,非要讨个两三元钱。若在平时,母亲是不允许我独自买零食吃的,这会儿偏偏是年集,母亲心情愉悦,待我像宠溺3岁的娃娃,她掏出卖鹅蛋的零钱说道:“去吧,买点喜欢的小吃,早些回来。”我高兴地拿着钱,又蹦又跳地逛年集去了。

土产街上的小吃,香味扑鼻,我直奔垂涎已久的路口小摊。路口小摊是由一对黄头发、高鼻梁的中年夫妇经营的,这是他们摆摊的固定地点,也是我跟母亲赶集的必经之地。每次路过这小摊,我都会认真观察那对中年夫妇,因为他们看上去和普通的村民长得不一样。听城里上班的表姐说,外国人会做糕点,糕点是他们的主食,因此在我童年的认知里那对夫妇就是外国人。

黄头发夫妇通常竖着摆几条长木凳,木凳上面铺着高粱席子,席子上面再铺层透明塑料纸,简易的摊子就支好了。摊子上放着一个一个纸盒子,里面有羊角蜜、芝麻棒、蜜三刀、大米球、老面包等散点,足足有十几样。散点是黄头发夫妇自己加工做的,因为允许免费品尝,所以许多孩子围着他们的摊子蹭吃的,黄头发夫妇发现了也不生气、不阻拦,脸上还挂着笑容。为此,我和小伙伴把夫妇二人比作孩子们的“活菩萨”。

年集,摊子周围可谓人山人海,有拿着铲子往袋子里装大米球的,也有捏着老面包在那品尝的。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到摊子跟前。这些散点中,我最爱吃的是羊角蜜,羊角蜜呈鹅黄色,弯弯的,像月牙一样。外皮是一层水晶白砂糖,阳光一照,像一块月牙状的宝石。羊角蜜的肚子鼓鼓的,里面是蜂蜜糖稀,一口咬下去,糖稀扯着丝儿,满腔透心的甜。我提着买好的羊角蜜边吃边逛,一会跑到卖年画的地摊前,看老先生一板一眼地写春联;一会又去唱戏的台子前看节目。等到我把年集上的新鲜事物探寻个遍,才心满意足地回到母亲摆摊的地方。

年集是乡村生活进步和变化的缩影,也是我童年记忆里的“年画”,更是我憧憬美好、渴望团聚的一种情怀。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