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菜园散记

发布时间: 2022-10-02

在基层派出所中,有的所会拥有自己的菜园子。一个单位,有可耕可种的两三分地,简直就像“农场主”,不自觉就有“五花八门”的规划与想法。

就拿离我们最近的派出所来说,菜园里出现过的蔬菜种类有十几种,北方的大白菜、南方的空心菜,还有香菜、大葱、西红柿、黄瓜、茄子等。前些日子,居然有人还种了几株生姜。地是一样的地,但不同的人修整利用,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所里几个年轻人,种的一些“新潮菜”,虽然也会生根发芽,但是能“修成正果者”竟不到半数。叶菜类的“新潮菜”,长着长着就黄了蔫了;果实类的“新潮菜”,也常常是徒有其表,到关键时刻就“怂”了。比如小李种的那几颗圆椒,虽枝繁叶茂昂首挺立,但似乎大多都忘了开花结果,偶尔有开花结果的,或半途夭折凋零成泥,或又小又丑上不得台面。所里的老教导员看到后,安慰他们说:“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播种都有收获,有的种下的季节不对,有的缺肥,有的该松土,有的该整枝,不管怎样,该忙碌时还得继续忙碌,播种不一定有收获,不播种肯定是一无所获。”

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费心劳神侍弄的菜,常常令人失望,而自由生长的野菜,却蓬勃茂盛,产量颇丰。菜园子里,野菜的种类很多,多到我都认不过来。最开始,我认识且看到就会拔走的唯有马齿苋一种。据说马齿苋有几十种吃法,但我只会焯水后凉拌,或者做成汤,这种吃法操作简便,味道也不错。后来,所里的女内勤和我说,这马齿苋捣碎后外敷,还能美容祛痘痘,我试过一次,赞叹神奇,赶紧分享给了其他同事。

菜园里产量较高的还有荠菜,田间地头、墙角石缝,有一点空间它便“安身立命”。无论春夏秋冬,荠菜都不苛求有人为它浇水施肥,也不期待受到专门的照料,甚至连是否风调雨顺也不在意,它野蛮生长,碧绿肥硕的叶子始终尽情舒展着,毫无半点颓态。教导员每次拔荠菜,都舍不得连根拔起,只摘下一片片叶子,说留下根茎让其继续生长。教导员食用野生荠菜的方法是最原生态的,他将其洗净后焯水凉拌,淋上生抽、香油,口感着实不错。其实,味道和口感倒在其次,关键是听说荠菜也具有药用价值,最明显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所里每天几十个警情,大家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上火是常有的事,急火攻心、毒入三焦,难免损伤身体。所以这清热解毒的荠菜还真是专门为派出所生长的良药。

说到这里,我觉得野菜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它们是菜,但更像一种“编外”菜,生长的过程中,不会有人浇水施肥松土或者治病杀虫。然而,正是这种境遇,才练就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药用价值。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