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热爱

发布时间: 2022-10-31

有人爱山,有人爱水,我的父亲最爱的是他的土地。

我家祖上都是农民,20世纪,亲戚们都在种地,记忆中我家的粮食收成总是比别人家的好,人人都说我们家的人对麦子比对孩子都上心。记得有一年,我们镇上举办西瓜大赛,比谁家的西瓜个头最大。大姑听说此事后,从地里抱起一颗西瓜就去参加比赛了,没想到最后还获得了“西瓜大王”。

我父亲虽然是家里唯一一个通过读书走出来的人,但是他很喜欢在农村种地的日子,他选读的学校也是粮校,他常说“土地就是他的热爱”。后来,由于他的工作需要,我们随着他搬到了城里,黄土变青砖,我们各方面的生活条件都提高了,但父亲总是说,等我们成家立业,生活没有负担后,他一定要回老家去。

进城后,父亲勤奋努力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家从平房搬进了楼房,木门换成了防盗门,大家都住进一个个“小方块”里,关系安全且冰冷。没有人愿意主动破冰,那个年代的小区也没有物业,楼道里因无人打扫常常脏乱不堪,门口的路被车辆轧得坑坑洼洼,井盖甚至还会不翼而飞……小区居民路过就会发牢骚,但从没见有人行动。

记得上初中时的一天,我刚走进楼道,就听到“簌簌”的声响,顺着声音,我找到了正拿着扫把的父亲,刚刚打扫完楼道的他满头大汗,我惊讶地问他:“爸,您这是干什么?”“打扫完了,心情就好多了!”他甩下一句话,笑着回家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楼道之所以干净,是因为父亲隔三差五就打扫楼道,我们全家都调侃他是小区的“义务保洁员”。那时,楼道里的灯泡常常坏,我甚至都习惯了黑暗的楼道。不知从哪一天起,楼道的灯就正常亮了,不用多想,肯定是父亲修的。渐渐地,原来并不熟悉的邻居们,因“义务保洁员”常年“驻扎”在楼道,能够经常碰见,渐渐开始熟识起来。有的时候楼上的叔叔看到我拎着重袋子,也会热心地帮我提上楼送到门口;有的时候楼下的阿姨会给我家送来老家亲戚给的新鲜土豆。渐渐地,楼道不用打扫也依旧干净,“义务保洁员”也不再只是父亲一个人,大家很自觉地不再乱扔垃圾。那是我第一次明白,一个人小小的举动和善意,就可以让邻里关系、社区关系变得亲近和温暖。

不过也有例外,有一天,父亲正在楼下弄水泥,填补路上的坑洼,有两个小区居民以为父亲是小区工作人员,着急跟他反映小区的各种问题。父亲赶快向他们解释说自己不是工作人员,就是“路见不平填一填坑”。两个居民有点儿震惊,丢下了一句“这是家里富,给别人贴钱修路呢?”就走了。尽管这样,父亲在我眼里还是非常了不起的。我有时问他:“从单位忙一天回来,还要当物业人员,有时还不被人理解,值得吗?”他说:“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何况,我给别人铺路,其实也是给你在铺路。”父亲的话深深地震撼到了我。

工作后,我也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站岗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创建文明城市,究竟在创什么?其实是在创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个人向文明的方向迈进一小步,那么我们的城市生活就会更有温度,人们也会因此更加快乐。一个文明的城市,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以前,楼道的文明创建靠个别“义务员”,现在,无论是我们的小区还是我们的小城,文明创建靠的是群策群力,人人参与。这也是文明城市进步的体现。

创城以来,不仅街道整洁了、道路顺畅了、环境优雅了,连邻里交流也增多了,处在这种氛围之中,偶尔,我会问父亲,还想回老家吗?他笑而不语,我想,他已经爱上了这样的城市。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