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我的侦探小说记忆

发布时间: 2022-11-16

我看的第一部侦探小说是读高中时,舍友送我的一本黄牛皮纸样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在我印象中,它和宿舍的床垫子一般厚,比当年紫皮版的《5年高考3年模拟》还畅销。

小说中的福尔摩斯有着细长的鹰钩鼻子,下颚方正而突出,他的相貌显得格外机警、果断。在福尔摩斯这里,我发现通过面相可以了解一个人大致的性格。

于是,下了晚自习,我就趴到床上,把书中关于五官和性格的描述记录下来。晚上,宿管阿姨查房,要求宿舍熄灯。我就钻到被子底下,打着手电筒继续做笔记。

白天上课,除了听讲之外,观察老师的面相成了我的乐趣。比如,我的化学老师,他的鼻子就像福尔摩斯鹰钩鼻的缩小版,我觉得他就像小说中描述那样,性格严谨、果断。他讲课时头偏右,可眼睛偏左,习惯用左手兰花指捏粉笔,我推测他右脑发达,做事情有耐心,且富有想象力。我们称化学老师为“实验达人”,他喜欢让我们通过实验记住化学中零碎的知识点。比如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和化学现象,他都要通过实验演示不下两三遍,直到我们能准确无误地描述这些现象。至今,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如何产生氢气、氧气的化学实验。

高中时段,我看《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着了迷,甚至把自己融入小说中,想象自己成为一名案件分析高手。我记得临放暑假时,我们教学楼的二三层,连同教学楼旁边的小卖铺,都被撬了锁,有不少同学的现金、MP3等被盗。连续好几天下了课,我就飞快地跑到小卖铺门口、教室的各个角落,寻找偷盗者留下的蛛丝马迹,我想象着作案情节和步骤,画了一遍遍的案件分析图,并像福尔摩斯一样推理猜测。虽然,由于技术和知识的局限,最后我还是没有推理出来,但是这其中的乐趣和收获是无法取代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教会了我通过一件物品,去分辨主人的性格和习惯,这其实就是缜密的逻辑思维。这也养成了我认真观察的习惯,为后来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说中谈到福尔摩斯的知识论,他认为人的大脑像一间空空的小阁楼,我们应该有选择地把一些家具装进去。那时正读高中的我对此很是认同,当年我用这个方法把重点的物理公式记得滚瓜烂熟,遇到难题就先列公式,再进行推理,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工作上也是这样,一个会工作的人,他通常是非常仔细小心地把一些有用的东西装进小阁楼似的头脑中,若是把各种各样的破烂杂碎一股脑都装进去,那些对我们有用的知识反而被挤了出来,在取用知识的时候我们就感到困难了。

工作后,我断断续续又看了几部侦探小说,像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尼罗河上的惨案》,网络小说《法医秦明》等,然而,都没有年少时读福尔摩斯的感觉。我想,在那样一个时候,有萌芽的心,有迷恋的书,有象牙塔般的校园,那就是不寻常了,我忽然有一股近乎感激的心情,去回想当年的侦探小说记忆。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