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榜样

发布时间: 2022-03-02

今天这篇文章是致敬一名即将走完工作里程、挥手告别挚爱的公安行业的前辈。

自1988年从警履职,到今年退休,前辈从事公安工作整整33年,其中,前辈在文秘宣传岗位上与文字相伴11年。前辈说,这期间,他经历了文字“爬格子”带来的苦与乐,品尝了文字在树立公安形象、团结人民群众中的庞大精神力量,更体会到创作是让人成长进步的阶梯。

1988年,前辈从教育系统被调到公安局,这缘于当年警力紧缺,从各行各业选调青年骨干充实公安力量,他有幸被选中,穿上了公安制服,实现了小时候“我要当公安”的愿望。在经历了派出所、刑警队锻炼之后,前辈被选拔至文秘宣传岗位从事公文写作。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熬人,需要执笔者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上中下”看待工作——上要看中央、上级部门的政策精神,中要结合本部门的职责任务,下要摸透基层的真实情况,必须脑勤、手勤、腿勤。

为什么公安机关明明是一个重视打击、重视破案的单位,还要有文字岗位的存在呢?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单位来说,不但要真实地去做,脚踏实地去干,还要及时、客观、全面地反映亮点,因此这个职业角色有非常重要的存在意义。

20世纪90年代前后,郊区刑事案件频发,群众人心惶惶。为了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为领导掌握、分析治安状况提供依据,前辈给我看了他当年精心设计的3种表格,都是用手和直尺画出来的——《当月刑事/治安案件等各类案件统计表》《半年刑事治安情况分析》和《刑事/治安等案件发生部位统计》。我摸着发黄的纸张,看着如印刷一样规范的字迹,对前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前辈的工作既有前瞻性,又有传承性,变的是社会治安形势,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公安人实事求是、认清问题的初心。

前辈随警作战,只要基层发生的案件或事件允许被报道,前辈立即前去采写,直至看到手写的文字变成铅字,看到战友的默默付出被群众认可,总有一份成就感和喜悦。这大概是从事过宣传岗位的人,才能理解的一种精神满足,我感同身受。

前辈说,做文秘宣传工作需要和领导同步了解案情、了解基层,从而能够及时记录人民公安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中的先进事迹。他拿出很多上面有他稿件的旧报纸给我看,其中,通讯稿《警徽在深山中闪光》,写的是关于派出所民警扶贫解困的真实故事;《破案缘于一首歌》中,写了刑警在种菜的大棚里抓住了潜逃的杀人疑犯事件;《“二进宫”犯罪的剖析》中,他写了刑满释放人员再次犯罪被捕……这些稿件都被前辈小心剪裁并粘贴储存在90年代流行过的红色、绿色软皮本里,竟整整有近十本。前辈的文字功底,被很多媒体认可。

我问他,这些年统共写了多少字?他笑着说记不清楚了。在看前辈的手稿时,我发现了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习惯”,那就是他的写作大都没用稿纸,而是废物利用,大都写在邮寄书刊的信封、台历空白处等载体上。对于创作者来说,这些都无关紧要。最值得提及的是,前辈当年的很多同事,都会留心帮他收集废旧纸张,这一攒一送之中,传递的是尊重和认可,更是默契。这些手稿文字,不仅仅记录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社会治安形势,也浸透着在这个和平年代依然要在生死中不断作出抉择的公安民警身上所特有的惺惺相惜、并肩作战的情怀和感动。

这是我们今天依然在坚持书写火热警营生活,是我们不能停笔的理由。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