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警方公告  

泰安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09

2021年,泰安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泰安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统领,深化依法治理,完善制度机制,锻造铁军队伍,狠抓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依法治理能力、执法质量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强化党建统领,确保法治公安建设坚持正确方向。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始终把党的绝对全面领导置于法治公安建设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法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组织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公安铁军系列党建活动,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主题,召开民警座谈会等系列庆祝活动,常态组织升国旗、入警荣休、晋升警衔、缅怀英烈等活动,警察意识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打造领导带头学、政治轮训学、专家辅导学、线上打卡学、营造氛围学的五学模式,常态化开展局党委集中学法,集中学习《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数据安全法》等,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营造了浓厚尊法学法用法氛围。三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责任,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各警种部门线条落实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四是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指标,录制《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行时》,在泰安警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典型案例,不断推进法治畅通行动,创新实施路长制,《人民公安报》专题刊登了相关经验做法。

二、深化依法治理,营造平安稳定法治发展环境。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依托大打击机制创新,实施系统化、合成化、集约化、精准化打击防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 “昆仑2021”“净网2021”等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化实施作战单元合成作战”“网警+X”四快一体化、局长盯案、公开通缉等机制措施,推动公安机关内部外部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覆盖。泰山区荣登“2021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首。二是深化社会秩序治理。持续深化旅游秩序治理,狠抓《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贯彻实施,认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规范治理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币行为,持续推进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秩序治理防范安全事故的通告》,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在2021年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排名中,泰山连续登上自然景观类榜首名单。三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制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各类户籍业务流程全面简化,放开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准入限制,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顺利启用,开启出入境“24小时不打烊服务新模式,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全面启动,全市57个派出所实现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一站办结,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布建24小时智慧无人警局和自助服务区34个,试点一窗通办工作机制,有关经验做法受到范华平同志批示肯定。

三、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创新检警衔接机制。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机关刑检部门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部门配合制约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在肥城召开全市检警衔接机制现场推进会,全市推行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部门配合制约衔接机制,公检双方深入开展案件会商、执法监督、风险化解、业务培训等工作,实现了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的良性互动,提高了执法办案质效。二是推进执法三化建设。开展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组织编纂《执法执勤标准体系》,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有效增强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三是深化受立案改革、刑事案件两统一和双快办案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工作,从源头上规范受案、立案。严格落实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强化公检法会商交流,有效提高了对刑事案件的全程掌控力全面推进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和刑事案件刑拘直诉机制,解放了警力,提高了执法办案质效。四是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常态开展网上执法巡查、实地突击检查和局长批办件督办督查,每月下发通报,落实执法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组织开展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制发《工作方案》《工作通报》,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持续推进警情清零、积案清仓 清理了一大批积案,维护了公平正义。

四、锻造铁军队伍,提升民警法治素养和普法治理水平。一是深化教育整顿。坚持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纪党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全面开展谈话谈心,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强化了理论武装,严明了纪律规矩。梳理确定7项顽瘴痼疾,对应成立7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标准,扎实开展警情排查、重点评查、执法清查、案件倒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严肃责任追究,深入推动顽瘴痼疾整治。二是加强法治型队伍建设。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深入开展全警大练兵活动,组织参加山东干部网络学院、法律素质能力提升、警司晋升警督等专题辅导、视频讲座,深化法律知识学习测试,组织全市公安机关1000余名科所队长和民警参加在线考试,提升了执法素质和用法水平。三是持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依托社区警务机制,结合1.10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深化违法行为公开曝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交通违法、扰乱旅游秩序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曝光,充分发挥了公开曝光的惩戒警示作用和普法宣传教育作用。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紧紧围绕“四个一”目标要求、“五大攻坚工程”“六个进一步”能力提升,聚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坚持“十种方法”抓落实,勇创一流,唯旗是夺,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营造平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治公安建设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二是持之以恒强化打击整治。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以最坚决态度、最高标准、最有力措施,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泰安、法治泰安,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持之以恒护航社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从大局,聚焦大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不断推出便企利民新举措,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安贡献率四是持之以恒推进规范执法。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完善执法责任体系,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持续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推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打造法治公安建设升级版。

 

泰安市公安局

2022228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