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警事收麦人”

发布时间: 2022-06-30

农家五月无闲人,这个五月指的正是当下的农历五月。麦熟三晌。种麦子的时候,要忙活一个月,麦子熟了,就三天收割的时间,要是不及时收,赶上雨,麦子就会在地里发芽。我奶奶常说,夏收就是“在龙王嘴里夺粮”,忙得恨不得“以一当十”,又说“男的怕割麦子,女的怕坐月子”。老辈人说话真的有趣又在理。

警察队伍里有一群专门写故事的人,和农民在黄土地上劳作一样,他们就是公安宣传人,也可以叫“警事收麦人”。当大地像个大蒸笼,人们一出门就感觉要被蒸熟了时,从事宣传工作的警察为了那“麦香”,背着相机,迈着稳健有力的步伐,去“收割”素材,为了抓拍一个好镜头,他们可以数分钟定在那里,根本顾不上汗流浃背。收了麦子的人家,计算着今年的产量,喜形于色;拿到第一手素材的宣传员,看着写出的警察故事,心里踏实。

公安宣传人的选择大多是出于热爱。回到桌前,他们满腔热血地扎进创作的田野不能自拔,这份劳动是体力和脑力的双层消耗。而这个过程,我的一个同事也拿我做了比喻,她说我坐下来写作的那一刻,热血沸腾,思维之澎湃像决堤的河流,文字则像奔涌在河床的浪花不断往外涌……在文字营造的另一个世界里“忘记了我是谁?”同时,我的这位同事说我就像一支想把自己燃尽的蜡烛,燃尽了,心也就平静了,方觉像个世俗中的正常人了。这个比喻很形象,也很悲凉。

说到此,话似乎扯得有点远了,归根到底,没有一份劳动是不辛苦的,甚至很多还要伴随着无限的痛苦。看到自己写的人物故事广泛传播、自己抓拍的工作照片成为海报的时候,那种独有的成就感,让我有强大的精神满足。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他把自己的文字当作了刺向敌人的“利剑”和射出去的“子弹”,也当作拯救国人灵魂的“手术刀”,引导国人国民精神的“灯火”……要知道一个积极的、健康的、向着光明的灵魂,是最能经得住考验的,是不会轻易被战胜的。

尼采说:“一切文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醉的,一种是梦的,都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现实。”从警这一程,所有公安宣传人的思想境界是一致的,有份情结在,这实属不易。如果我们正在做的事,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这支队伍的默默无闻,可以慰藉那些翘首以盼又牵肠挂肚的警察家属,可以给我们身边的战友带来应有的尊重和赞许,我想这样的收获,已经足够了。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