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秋的期盼

发布时间: 2022-08-11

盼望着、盼望着,如火如荼的盛夏慢慢地转入了初秋,我坐在空调屋里,注视着窗外晒得发亮的树叶,脑海里闪过有关秋的记忆。

秋天真是个跳跃的季节,我把童年的幻想,拴在了秋天的田野里,在心里绘成了一幅绚丽的彩图。

秋天的田野,到处可以寻觅到果子。梨、桃、甜瓜、苹果,这些再寻常不过的秋果对于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我们感兴趣的是满山遍野地寻找“礼物”。小时候跟着母亲下地,我寻到过一种果树,折下果树的一片树叶,它会流出乳白色的汁液,和牛奶一样,母亲也不清楚它叫什么名字。我认为能流出牛奶似的汁液,肯定是遗落在乡村的高贵树木,便称它为“牛奶树”。牛奶树长在石头旮旯里,也长在庄稼田的地头上,它的树干高大,叶子也很特殊,有的和梧桐叶相似,有的同无花果叶子相像。一棵树上竟然长了各种形状的叶子,真是神奇。等到掰玉米的时候,“牛奶树”结出了红色的果肉,红色果肉就像是果冻组成的,晶莹剔透、鲜亮诱人。我常常趁着母亲在地里忙碌,爬到挂满红果子的树上。放眼望去,满树的果子像一个个红灯笼,整个夕阳下都充满了“牛奶树”的果香。

后来,我离开家乡的田野,就再也没有见过“牛奶树”,也没再吃过像草莓一样的红果子。许多年后,一个细雨过后的深秋,我和朋友相约爬山,爬到半山腰,朋友猛然吸了一口气,他抬起头,瞪大了双眼。“这是构树的果香,真是难得啊!”我惊讶万分,这分明是小时候的“牛奶树”。朋友解释说,这种树叫构树,构树医用价值很高,浑身是宝。夏秋时,采构树的乳液、果实、叶和种子;冬春时,采构树的根皮、树皮。构树的乳液、根皮、树皮、叶、果实及种子都可以入药。我被眼前的构树吸引了,不仅因为它的价值,更是因为它有童年的回忆,久久地沉醉其中。

秋天的“礼物”除了有野果,还有更吸引人的东西,那便是玉米秸下的野兔和玉米地里的山鸡蛋。母亲下地捆玉米秸的时候,我寸步不离地跟在她身后,生怕一不小心,野兔溜跑了。在农田里,野兔很多,可逮不住。奶奶说有个逮野兔的方法——若是看见野兔在地里跑,就大声喊:“野兔野兔,烟杆掉!”兔子就会停下。小时候我试了好多次,有的野兔听到喊叫会立起身子,四处张望后继续奔跑,我一只野兔也没逮到,对奶奶的方法产生了怀疑。倒是我跟着母亲捆玉米秸尝到了甜头。有次,母亲刚把玉米秸拢成堆,下面竟然有两只手掌大小的野兔,我简直欣喜若狂,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捧回家,养了起来。

还有一次,母亲在玉米地里拔草,竟然捡到了十几个山鸡蛋。更有趣的是,到了晚上,我隐约听到有小鸡的叫声,筐里的山鸡蛋竟然破壳了,跑出来一堆小山鸡。山鸡可不同于普通的小鸡,刚破壳,就满屋里飞快地跑,为了捉住它们,我们费了好大的功夫。后来,母亲把这些山鸡养在了笼子里,可它们并不安分,整日焦虑地在笼子里跑来跑去,像是寻找出口。它们硬是把美丽的鸡冠磨成了平的,长长的尾巴也抖掉了毛,成了丑丑的“秃鸡”。我想,它们本就属于大自然,骨子里还是渴望自由的。

如今,我还是会常常想起童年的往事,会想起那些诱人的红果子,会想起跟随母亲下地捆玉米秸,会想起那一笼子不停奔跑的山鸡。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