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山间雨色

发布时间: 2022-08-18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须臾之间,光阴悄然而过。转眼又是一年立秋,但8月的阳光依然炙热如火,聒噪的蝉鸣、起伏不定的热浪,似乎正和这个夏天做最后的告别,好让岁月的脚步迈进秋的“门扉”,而立秋过后的雨夜,好似将炎夏的闷热驱散了一些。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气温也随之凉了许多。深夜,窗外的雨依然喧嚣而又紧凑地下着,和着夜的幽暗和秋的清凉,向我们传递着浅秋的气息。此时的雨,没有春雨那般娇贵与细腻,不似夏雨那般匆忙与凶猛,也不像冬雨那般沉寂清冷,而是多了一些冷静与沉稳,从容、舒缓,胜似闲庭信步,款款淡淡、舒卷自如于这无垠的天空中,为这个季节增添了几许神秘的魅力。秋雨如丝带般轻,如幻梦般飘,淅淅沥沥、滴滴答答的声音一直回旋在这个夜色里。当我们静心聆听着窗外的雨声,有的雨点儿敲打着地面的水洼儿,微微荡起一层涟漪;有的雨点儿敲打着房檐屋顶,噼里啪啦地顺势而落;有的雨点儿敲打着玻璃门窗,星星点点地随风飘在上面……伴随着万物间灵动的音符,富有节奏的旋律,浅秋的雨夜好似催眠曲一般,将我们带入酣睡的梦乡,轻轻柔柔,凉爽惬意。

而今,我在山上欣赏这场雨色,较往常更多了一些轻松愉悦的心境。处于夏秋之交的日子里,山林间虽然还会有一些暑热,绿意将褪未褪,但山川树木渐渐地表现出的明净清丽,顿时让人胸襟开阔,欢喜不已,犹如王维诗中所写:“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从桥上看着山间溪水潺潺流淌着,我耳边夹杂着虫鸣的伴奏,溪水洒脱般地发出哗哗啦啦、叮叮咚咚的声音,而秋雨的时大时小,将溪水汇聚成一股股汹涌的急流,从山林间而来,穿过溪水间的碎石砖块儿,荡起一圈又一圈的漩涡,尽情地、肆意地向下游而去。当我置身于这山色中,时间好像在此放缓了脚步,心也清澈平静了许多。在我安静冥想时,雨开始渐渐大了起来,山里的秋雨虽没有夏季狂风暴雨那般肆虐,但说来就来的“性格”却毫不逊色于夏雨,潇潇雨声,凛凛风动,云雾缭绕层层叠叠地笼罩着山峦,当我们远远望去,俨然一副世外仙境的模样。行走在山林间,不经意间发现细雨在草丛里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雨衣,凑近一看,滴落的水珠儿挂在片片绿叶上,透亮清晰的模样,让人心情舒畅。此时,远处的山,近处的树,脚下的草,在秋雨的点缀下显得格外清新自然、动人心弦,一种朦胧美的意蕴彰显着浅秋的“风韵”。

行进间,空气中升起雨雾,细碎的雨声依然“孜孜不倦”地落在树叶、林间、石板、桥下、亭廊、路边,涤荡了山野,浣洗了万物,浅秋之雨烘托出的闲情雅致的氛围感愈发得强烈,让我们不得不放松下来,沉浸式地享受雨天馈赠的这份美好时光。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