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赏荷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2-08-02

盛夏七月,蝉鸣阵阵,水池畔,荷花满塘,亭亭而立,水面碧圆,叶底摇摆,游鱼动影,生动有趣,清雅灵动。此时,你若是到池塘边走一走,感受清风徐徐而来,定会闻到阵阵清香。

对于常年生活于喧嚣闹市中的我们,偶尔才得见荷开满塘。只见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来,青翠欲滴,满眼都是清凉,朵朵荷花竞相绽放,点缀着水面,恰如朱自清所言:“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如此美景,承载了太多的惊鸿意境。我除了喜欢欣赏,对于荷的别名也充满热情。除了我们常常说到的莲,荷还有芙蓉、菡萏、水芝、水华、芙蕖、泽芝、君子花等美称,不能尽数。正因如此,便有了诗人口中的“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秀樾横塘十里香,水花晚色静年芳”“池上凉台五月凉,百花开尽水芝香”……荷花给我的印象,应是与鸣蝉一同出现在这炎炎夏日,体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清凉意境,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我们若是有了这般心境,便可择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寻一处荷塘,静静欣赏它的美好。当我们漫步在有荷的湖边,感觉空气里都弥漫着花香,我们能明显地闻到荷叶被太阳蒸腾出的温热清香,一阵风吹过,忽凉忽热,香气也随之时浓时淡。当我们离湖边再近一些时,更是感觉满眼层层碧叶,翠叠飘逸,如一张张伞盖依偎相连,而这翠绿如盖的荷叶遍布湖面,微风卷着湖水的凉意,让人感到身心舒畅,也瞬间消散了我们在夏日高温下的烦闷。远处有一些荷叶悄悄地从水底伸展出来,像一幅待展的画卷,荷花苞也冒了出来,映在这成片的绿波中,装点着夏日。一株株粉嫩的荷花肆意地绽放,碧绿的莲蓬随风摇曳。三两只鸟儿掠水而过,带起一波波水纹。湖面看似较为平静,却不时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水面,为湖面增添了几许生动。我们有欣赏“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闲情逸致,享受着夏日的片刻静谧,舒适惬意。“初荷开,则夏日到来。荷花残,则今夏已尽。莲叶青青,荷花艳美,年复一年。”又是荷花盛开时,聆听着声声蝉鸣,感受着微风习习,湖中碧波荡漾,我们遥看荷花数枝,夏意满塘,在清香淡雅的荷香里,我们感受着一种别样的夏日情怀。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