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一线资讯  

2022,那些闪耀的警营之星

发布时间: 2023-01-16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目标,以“党建带队建提升攻坚工程”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队伍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61个集体、450名个人受到市以上表扬奖励,涌现出“全国优秀公安局”肥城市公安局,“全国优秀基层单位”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连波、刘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奎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了争创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张连波——“云端”上的守护

张连波,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2004年,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军营来到警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初心。他传承岱顶派出所建所以来坚韧、坚守的奉献精神,忠诚履行“巅峰守护、护佑平安”的神圣职责,一干就是14年。在张连波的带领下,岱顶派出所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山东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殊荣,张连波也多次立功受奖。

岱顶派出所位于五岳独尊的泰山极顶,地处泰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辖区内有碧霞祠、唐摩崖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是泰山文化景观最精华地带。岱顶派出所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气温变化最大、景点和游客最集中的派出所,由于无法使用警车等交通工具,也被称作“天上的派出所”。作为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的所长,张连波走遍了岱顶的角角落落,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把平安通过五湖四海的游客传递到四面八方,为“国泰民安”绘就了最鲜明的亮色。

守护游客的“石敢当”

岱顶派出所辖区是泰山文化景观最精华地带,“泰山日出”“云海玉盘”等胜景都在这个3.16平方公里的狭小地段,出警、巡逻、执勤全靠一双脚。

由于岱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游客登泰山观日出的特点,张连波调整工作时间,紧盯凌晨4点到日出后的这段人流最密集时间,他独创的“四色预警”法与“智慧泰山”结合,通过智慧景区热力图、电子围栏数据、计数相机及一线执勤信息反馈提高研判精度,科学确定超流量阈值,根据游客流量、季节特点、节假日、治安状况、时段划分,将辖区的主要景点、路段、场所分成红色、橙色、黄色、绿色4个布控区,采用封点、控线、保面的方法,利用硬质隔离、人力隔离、分批放行、路线分流等措施,将大股人流疏导为多路,有效预防了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一天下来,张连波最多的时候得走3万个台阶,相当于每天步行往返泰山2趟,一年光鞋子要磨破四五双。

跋涉岱顶的警营“挑山工”

岱顶冬季严寒滴水成冰、夏季潮湿衣被手攥出水,所里几乎每个人都患有关节炎、风湿病、湿疹。他们遇到大风大雪时下不了山,在山上坚守十天半月是常事,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只是一种奢望。夏天的岱顶云雾缭绕,被褥像冒了水一样潮,冬季滴水成冰,穿戴得再厚,也挡不住寒风刺骨,所以电热毯成了大家一年四季必备的“警用装备”。“这里无法使用交通工具,每天的奔波忙碌都靠双腿双脚,一天走三四万步,磨穿鞋底是常事,台阶走多了膝盖疼得厉害,所以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关节炎,每个人身上经常都飘着一股膏药的‘香气’。”张连波笑着说。

不平凡的高度需要不平凡的坚守,践行着“巅峰守卫、护佑平安”的铿锵誓言,张连波就像平安使者一样,忠诚守护着泰山极顶的旅游安全,温情守护群众“登泰山保平安”的朴素期盼。2022年5月,张连波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9月25日入选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伟——一丝一毫放心上,一心一意为人民

刘伟,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一级警督。从警27年来,他从初入警营的小伙变成两鬓斑白的刑事技术“老人”,兢兢业业耕耘在刑侦事业上,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2022年5月,刘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从警以来,刘伟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他精心钻研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在业务上有“两把刷子”,做刑侦业务的“行家里手”。他技术高超,在公安部督办的多个重特大案件中表现突出,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指纹会战中,他作为泰安市成员参加,在工作一度陷入困境时,打破固有思维,总结了一套指纹比对法,破获了部级督办、省级督办案件,被省公安厅刑侦局评为“全省指纹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作为分局刑侦技术的领军人才,他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注重以老带新,让技术骨干脱颖而出。在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等级评定工作中,刘伟带领的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技术员团队开展技术室软硬件建设,加班加点整理相关技术资料,顺利通过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验收。他带领技术员团队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技术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运行工作,成为山东省首批通过资质认定的县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刘伟以坚定信仰和奋进担当,勇做公安战线上的泰山“挑山工”,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努力书写新时代刑侦工作的崭新篇章。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奎——铁肩忠勇铸警魂

陈奎,新泰市公安局禹村派出所所长、三级警长。“干一行,爱一行;干就干好,干出水平,干出特色。”这是陈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警20年以来,他先后战斗在刑侦一线、基层派出所,将对党忠诚铸入警魂、将服务人民融入血脉、将执法公正植入心中、将纪律严明刻入脑海,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默默奉献着满腔热血,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

陈奎在刑侦三中队工作期间,中队驻地地处4县交界处,下辖4个乡镇,情况较为复杂。陈奎始终秉承“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的理念,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党性觉悟,终日与苦、累、险相伴,他闻警即动,从现场勘查、调查摸排,到抓捕凶犯,常常面临危险和牺牲。

“关键时刻,让我先上!”陈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4月,在新泰某公路沿线发生持械抢劫案件。他带领同事连夜奋战,迅速锁定嫌疑车辆及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连夜驱车赶往犯罪嫌疑人临时住所,带头破门而入,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嫌疑人身旁,就是一把还未出鞘的长刀。事后,队员们都说,面对这样的警情和险情,他早已不是第一次无畏无惧地冲在前面了。

陈奎对人民的爱表现在他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上。为妥善处置群众矛盾纠纷,他与辖区派出所密切协作,整合警力、民力资源,探索出了“所会联动、五步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二十载青春华章,陈奎始终将人民装在心中,将忠诚书写在行动中,诠释热爱、守护公平、维护正义,为公道而战,替人民担当。

“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肥城市公安局:忠诚履职心向党奋力护航新征程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肥城市公安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这是公安部授予县级公安机关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肥城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四轮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先后获评“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统领,锻造绝对忠诚的铁军警队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人民公安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肥城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书记全面负责,成员各司其责,党员履职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刚性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他们建成启用了集党史警史教育、组织生活、政治体检等功能于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每月组织党员民警开展以自我省检、评议互检、实绩量检、支部审检为内容的“党性体检”,为党员民警全息画像、查找短板,使党员民警在对照反省中提升自我,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练为战、战必胜,公安队伍就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2022年5月17日,在肥城市公安局战训中心,特警大队正在组织开展暴力犯罪应急协同处置,从接受指令、合成研判、多警联动到破门入室、控制人员、解救人质……一系列动作衔接流畅,为处置类似警情积累了经验。肥城市公安局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不断健全完善训练体系,常态开展应急处突、指挥调度、武器警械、数据应用、体能测试等训练,激励全警练出血性斗志、练出核心战力、练出从容自信,有效提升了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

担当勇为,守护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

2021年3月16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马某的落网,一起33年前发生的命案积案宣布告破。1988年9月,犯罪嫌疑人马某故意杀人后潜逃,受侦查条件限制,马某始终没有到案,肥城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从未放弃追捕,直到2021年3月发现马某的踪迹后,民警远赴黑龙江省将马某抓获归案。自2020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成功抓获分别潜逃了29年、17年、33年的命案逃犯,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是群众的期待,也是警察的使命。近年来,肥城市公安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打“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有力提升了合成作战效能和破案攻坚水平,5年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0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60余个。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肥城市公安局依托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坚持“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以专案摧网络”,2020年以来,累计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5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达8300余万元。

便民惠企,优化规范高效的公安服务

近日,肥城市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接到一个冒充镇党委书记要求帮助借款的信息,联想到之前民警推送过类似的诈骗案例,他果断拉黑对方,避免了上当受骗。这得益于肥城市公安局开展的“警民结亲”,该局成立了400个民警工作组,与全市34万余户近100万群众“警民结亲”,通过“指尖”联、“脚板”访、真心听、实心帮,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派出所设置“1+X”型综合窗口,将高频车驾管业务办理权限下放,是肥城市公安局推进“一窗通办”改革的举措之一,这种“户籍+交管”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就近通办的辐射面,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肥城市公安局设立公安综合服务、车管服务、建安总部集聚区、驾驶人考试4个服务中心和24个服务代办点,确定8类34项跨警种通办事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研发“网上户籍室”,5类30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指尖办”“零跑腿”。

荣誉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下一步,肥城市公安局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心系百姓平安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创新“山水生态警务” 谱写乡村生态文明新篇章

旧县乡辖黄河河道2.28千米,辖东平湖水域面积34平方千米。近年来,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主动聚焦黄河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生态警务”,做到站位靠前、治理靠前、协作靠前、服务靠前,守护绿水青山,体现公安担当、展现公安作为。

旧县派出所积极联动辖区5家重点企业、30名治安联防员,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巡山工作,严厉打击整治环境污染、盗采山石、破坏堤坝等违法犯罪行为;时刻心系辖区人民安全,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招录3名救援专业人才,配备消防救援车、冲锋舟以及破拆、山林灭火等方面的专业设备,全面提高了应急救援水平。

延伸社区警务触角 打造群众满意派出所

旧县乡是移民避险解困、黄河滩区迁建重点乡镇,征地拆迁、渔民转型、拆违清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多元复杂。针对这一特点,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紧盯矛盾纠纷源头,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寻找矛盾点。借助“两种力量”,旧县派出所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派出所+N”的矛盾化解新模式,联合相关单位对各类问题、纠纷、矛盾进行全面答疑,制定解决办法。

旧县派出所实施社区警务小分队工程,在辖区(社区)设立4支警务小分队,每个社区配备4名人员作为专职力量,同时,聘用10名退伍军人组成义警巡逻队;实施智慧治理小网格工程,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天网工程”监控建设,做到立体化、全覆盖;实施业务办理“小篮筐”工程,将户籍窗口升级为综合服务大厅,推进车驾管业务进派出所办理,落实警务区民警捎带服务,民警多跑腿,群众省时省力。

近3年来,旧县派出所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旧县乡连续3年无伤害类刑事案件发生,民意调查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县前列,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极大提高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固本强基狠抓队伍 争当公安铁军警队新样板

旧县派出所积极破解基础设施建设难题,2020年以来,整体规划功能分区,新建办案区,扩建户籍室、案件管理室、会议室等功能用房,改建民警宿舍,改造伙房、餐厅、办公区,修建法治主题公园。

旧县派出所坚持党建带队建,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推行党员管理班子成员“一带一、一包多、互评互促”工作模式,相互提醒监督,狠抓问题整改。近年来,派出所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问题。

风雨兼程不改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东平县公安局旧县派出所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打造人民满意、优质高效的基层派出所,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基层社区治理不断延伸。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