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冬日火炉

发布时间: 2023-01-30

晚上,我给女儿讲故事,画册中的一个火炉,吸引了她的注意。女儿没在农村生活过,对于她来说,火炉就是个稀罕物件,她一会问火炉能不能煮饭,一会问火炉能不能烧水,在她眼中,火炉是一个谜。

我十一二岁的时候,正读小学。入了冬,老师让我们每人带20根玉米棒。那时候,几乎家家种地,冬季晒好的玉米棒可以用来引火,也可以充当燃料。我们老师每天早早就到教室给炉子生火,她用锤子将玉米棒砸成一节节的,用几张废纸引着火,再放上一节节的玉米棒,屋顶的烟囱里顿时冒起浓黑的烟。过了一会,听到炉子里“轰隆轰隆”地响,烟囱里也不再冒浓烟了,就证明火炉被点着了,老师再放上几块炭,就可以去忙别的了。

学校离我家远,走着要半个小时,每天早上到学校时,我的手脚都冻麻了。当我打开教室的门,一股暖气扑面而来,犹如从冰窖到了暖箱,我迫不及待地坐到位置上,感受火炉带来的温暖。还有一事令我记忆犹新,我们老师常常在铁壶里放些梨干,有时候也放几颗大枣,教室内飘着一股清甜的味道,我们听着“咕噜咕噜”的煮水声,感觉上课也不那么单调了。下课时,我们将水杯放在桌角,老师会提着铁壶给我们每个人分水,我们围在一块喝着香喷喷的梨干水,心里暖洋洋的,就和在家一样,那是我们最愉快的时候。

外面下着雪,教室的玻璃上布满了水雾。我们在教室后面,合并几张课桌,留出一块空地用来踢毽子,这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我们小时候踢的毽子,都是自己做的。首先,选两个差不多大小的铜钱,叠在一起,把塑料绳截成一段一段的,每段约10厘米,然后把塑料绳全部穿过铜钱孔,露出的部分用火烧一下,将其粘住,毽子就做成了。

我们踢毽子的花样也不少,有用脚尖踢,脚踝接的,还有用左脚踢右脚接的,也有轮流传递着踢的,一个踢完传给下一个,一个接一个地往下传,轮到谁那里落地上,谁就要为大家表演节目。课间10分钟,我们喊叫喝彩,很是热闹。现在回忆起来,屋外雪花飞舞,屋内暖意融融,我们几个同学围在一起,火炉的红光照耀着我们的脸庞,我们踢着毽子,是一幅画,也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我在书中看到一句话,“有时候天气太冷,火生不起来,是让人着急的,只好拿着冰雪用手慢慢让它融化,边融边听”。冬日围着火炉煮雪,煮的是雪又不是雪,这其中还有许多想不到的情趣,比如将儿时的欢声笑语装进雪里,慢慢地煮,慢慢地品。这些消逝的往事,又会悄悄浮现在眼前。

如今,火炉早已退出了孩子们的教室。我还是会想起火炉,想起火炉旁的欢声笑语,想起使满屋飘香的煮梨水。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