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文化园地  

【民警原创】谎言

发布时间: 2023-03-13

“这可恶的骗子!骗走治病的钱,这不是要人命吗?”出警的路上,小赵抑制不住气愤,和辅警小霍絮叨着。虽然他从警已有几年,但还是容易被警情带动情绪,最痛恨这种利用人性的同情和信任施以伤害的骗子。

呼啸的警车里,小赵又紧了紧拳头,依他的经验,这种接触式诈骗案件,骗子自以为戴着口罩、乔装打扮后,就能在监控底下逃之夭夭了,其实循线追踪,抓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破案子总有个时间,当务之急,安抚好被骗群众的心情才是最要紧的。

警车继续呼啸飞驰着,小赵倚在座椅上,闭上眼睛在思考着什么,刚刚紧握着的拳头也慢慢地松开了,右手还下意识地摸了摸警服上衣的左口袋。几分钟后,车停在了医院大门口,小赵和小霍一行三人立即下车,找到了报警的护士,调取了医院几处监控录像,掌握了诈骗分子向病人家属实施诈骗的全部经过。

两天前的一个中午,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孩,焦急地对一位正在排队买饭的老人说:“大爷,我小孩生病了,着急用钱住院治疗,他爸爸联系不上,我手里还差1000多元钱,现在很多人都不带现金了,我转了大半个医院,也没借着。大爷,您身上有现金吗?能不能先借我几百块钱,等孩子住了院,我就回家拿钱还给您!”

中年妇女怀里的孩子昏睡着,脑袋上肿个大包,年逾七十的老人跟着着急,随即翻口袋拿出钱包,抽出里面所有的纸币,大概200多元钱。

“我这里只有这些了,我也是在医院照顾我生病的小孙子,他的病很重,几乎花光我们全家所有积蓄,我身上就这些钱,你先拿去给孩子看病。”老人诚恳地解释了一番,把钱递向了中年妇女。中年妇女接过钱后连声道谢:“谢谢,谢谢大爷!您真是好人,我给孩子办上住院,就回家取了钱还给您。”老人连连摆手:“没关系,没关系,孩子要紧。孩子安稳后,你再还给我就行了。我孙子在血液病区。”

两天里,中年妇女都没再出现,老人越想越生疑,看着孙子苍白的脸色,血压一下子就蹿了上来,直捂着胸口一声不吭。巡查护士看出老人脸色不好,一问情况,他才道出原委。

“哦!这样啊……大爷,没事儿的。我估计不是遇到骗子了,可能确实借您钱的那个妇女啊,一时半会儿顾不上还。您放心吧!我以前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护士何尝不知道老人准是遇到了骗子,可她实在不忍心戳破这个事实,转身出了病房,就帮大爷报了警。

“好!情况我都知道了!你没有向老人明说,那我们就继续把这个‘谎言’圆下去。”小赵从胸前左口袋里掏出了钱包,从里面拿出来300元钱。以往接处警过程中,也时常会遇到一些急需用现金的情况,这算是一个基层民警的习惯吧,尽管如今带现金的人的确不多了,但小赵的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了下来。

300元钱被硬塞到了护士手中。“你把这300元钱交给老人,就跟他说那个中年妇女的孩子要转院治疗,来不及还钱,托你把钱还给他。至于这个骗子,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抓住她!”小赵不容护士推辞,简单地交代了几句,转身带着出警人员离开了医院。

警车轻盈地驶在回派出所的路上。小赵仍旧在回想着刚才的事情,他不知道这样处置对不对。但他知道护士那份守护希望的“谎言”,他不应该去拆穿。他更坚信,当300元钱被还回到老人手中的时候,老人一定会没事的。他甚至萌生出一丝念头——世上总要有人坚守那份善良与希望,就像自己坚守入警誓言一样。

车上的小赵想了很多很多。小霍开着警车,扭头看了他一眼,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又有些自信的微笑,他知道,很快他们就能抓住那个可恶的骗子。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