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登陆泰安民生警务平台!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点击无障碍阅读
警方公告  

泰安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6

2022年,泰安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统领,深化依法治理,完善制度机制,锻造铁军队伍,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依法治理能力、执法质量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检警衔接机制改革工作在全省现场推进会做典型发言。创新法制员管理使用经验做法获省厅通报推广。生态警务工作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肥城市局再次荣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成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连续四届蝉联此项荣誉的县级公安局。

一、坚持党建统领,夯实法治建设保障。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绝对全面领导置于法治公安建设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法治,深入实施党建带队建提升攻坚工程,统筹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我该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等主题实践活动,常态组织沉浸式现场教学、升国旗、缅怀英烈等活动,全体民警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必修课,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常态化开展局党委集中学法,年内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文明行为条例》等,营造了浓厚尊法学法用法氛围,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研究制定了《泰安市公安局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第一责任,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列入市局重点项目一体推进,市局主要领导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各警种部门线条推动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二、扛牢主业主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压茬推进春雷”“雷霆打击·利剑护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攻克了一批大案要案,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清除了一批治安乱源全市接报警情、刑事立案、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3%12.2%6.1%,有力巩固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全面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保持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打击治理涉诈黑灰产业试点城市。二是积极推进融治理机制创新。把握全市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有利时机,创新推进警网融合,打造泰山区东湖社区等24融治理示范社区,招募泰山义警”3.9万人。泰山分局打造的“126”网格警务新模式工作经验获全市推广。三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 警民暖心提质攻坚工程,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十五条措施》,完善一企一警务助理”“一项目一警官机制,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广应用泰山e微警务平台,实现80余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市民之家公安局窗口蝉联年度政务服务工作最美服务窗口,两名民警荣获年度政务服务工作最美服务标兵,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三、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执法体系建设。一是创新法制员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员细胞工程建设工作,全市各执法办案警种单位均配齐配强了法制员。516日,省厅下发通报推广我市法制员管理使用工作经验做法。二是推进公安立法纵深发展。坚持有解思维,加强法律和社会新生问题研究,组织推动《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泰安市停车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制定工作,确保《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泰安市停车管理条例》顺利通过市人大和省人大审议批准并正式施行,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作出了有力贡献。三是推动检警衔接机制走深走实在全省首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暨检警衔接机制,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市局和各县市区全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了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的良性互动,提高了执法办案质效。四是优化执法办案方式。强力推行轻刑快办、刑拘直诉、认罪认罚从宽、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说理式执法等办案机制模式,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质效。全年共运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办结案件8000起,无一起引发复议诉讼。

四、严格执法管理,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一是常态化开展执法三查深化网上执法巡查、实地突击检查与局领导批办件督办督查,强化日常监督考评,每月开展执法巡查,将案件办理、受立案制度改革、执法综合应用平台推广应用、音视频证据管理、涉案财物系统应用、执法双清、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等作为重点内容,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强化了执法监督管理,提升了执法办案质量。二是开展执法突出问题系列整治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受立案积挂案清理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执法双清等系列整治活动,对发现的执法问题全部纳入闭环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及时有效封堵和消除执法隐患。三是积极推行执法公开。深化闭环系统应用,依托民生警务平台,将执法办案信息、行政处罚决定、法律法规、执法办案流程、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强制事项,分别向社会和特定对象公开,提供查询服务。扎实开展执法信息双公示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聘请特邀监督员,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开展警务评议,倾听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了执法公开水平,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锻造铁军队伍,提升主体能力水平。一是加强执法素质培训。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所长专题培训班,分2期对全市112名公安派出所所长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负责同志依法行政能力。抓好枪支专项训练,对1000余名配枪资格民警进行了年度训练和考核,全面提升持枪民警依法规范用枪水平。举办民警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提升大讲堂、法制大讲堂等专题讲座,组织全市公安机关3000余名干警参加在线法律考试,有效提升了执法素质和用法水平。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坚持问题导向,相继部署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严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队列礼仪训练、学唱警歌,层层召开问题查摆剖析会、民主生活会,累计查摆整改突出问题500个,跟进健全规章制度20项,强化习惯养成,持续正风肃纪。三是提升普法治理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在执法中普法,在普法中执法,做到事前释法、事中说理、事后释疑,确保事理讲清、法理讲准、情理讲透,同时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通过送法进村庄、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市局法制支队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司法厅联合表彰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在全市宪法知识电视大奖赛中,市局代表队连续取得初赛、市直决赛和全市总决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22年度市公安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成绩,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和推进依法治市的任务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登高望远、奋勇争先,勇创一流、唯旗是夺,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泰安贡献公安力量!

 

泰安市公安局

202331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